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小婷家“变形”记 汉台区实施“家庭成长计划”激发贫困家庭内生动力小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4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高视惠 殷爱华

近日,汉台区汉王镇光华村小婷家热闹非凡。节令已过大雪,天寒地冻,但身穿橙色马甲的叔叔阿姨们热火朝天地忙活着,打扫卫生、刷墙、组装家具、整理被褥……他们是“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专门来为小婷改造学习生活环境。

小婷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妈妈手脚残疾无法劳动,爸爸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全家8口人所有支出仅靠哥嫂务工维持,家里还有一个蹒跚学步的小侄子需要人照顾。由于家庭困难,小婷平时放学写作业看书都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舒适的桌椅。

经过近5个小时的改造,小婷家原先那间斑驳脱皮的墙壁被粉刷得雪白,昏暗的小屋变得明亮整洁,崭新的、淡蓝色的衣柜、床、书桌、台灯等让整个房间变得温馨舒适。小婷的小空间就这样在志愿者叔叔阿姨的帮助下完成了华丽转身。小婷妈妈愁苦的脸上终于绽放了笑容,她激动地说:“我要教育孩子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关爱和期望,我们一家人都要学着和孩子一起成长。”

“家庭成长计划”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发起的综合型家庭公益项目,为5—14岁低保及建档立卡家庭儿童打造专属的学习生活空间。针对汉台区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受家庭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影响,普遍存在自卑、学习能力不足、亲子关系一般或人际关系较差等问题,汉台区妇联多次与基金会沟通联系,争取该项目落户汉台。经过前期摸底和入户核查,覆盖全区3镇20户贫困家庭。“家庭成长计划”项目以通过对环境、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综合介入,并提供全年12次志愿者深度陪伴服务,从环境到心灵给予贫困家庭更长远的关爱,实现家庭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新闻推荐

让 老 百 姓 走 进 剧 场

本报记者李佩蓉剧场文化是城市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外古今,剧场文化对推动社会文明、促进社会进步、提升民族素质方面都起...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婷家“变形”记 汉台区实施“家庭成长计划”激发贫困家庭内生动力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