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最念家乡腊味浓 黄任波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15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制作中的农家腊味。(作者供图)

腊月至,腊味飘香。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其实不仅月是故乡明,腊味也一样。到过很多地方,尝过不同地方的腊味,但一直觉得还是家乡的腊味好吃。别的地方的腊味,没有家乡的味道,吃不出家乡的情怀。

母亲还在的那些年,家里的腊味都是她一个人弄的。她很能干,全家的衣食都由她来操办,包括年前要准备的腊味。每年到了冬至时节,母亲便开始腌制腊味。腊味分为烟熏与非烟熏两大类,即风干的腊肉和腌制后烟熏的腊肉。熏肉和一般腊肉相比,除了盐腌风干,还经历了烟熏这一道程序,即把腌制好的腊味挂在厨房灶台上边,用树枝、甘蔗皮或柴草火慢慢熏干而成。那时候猪肉不贵,一般人家至少都做有十几到几十挂的腊味,品种有腊肉、腊猪头皮、腊肠、腊猪脚等。小时候,我们兄妹几个都是眼巴巴看着家里的腊味一天天由白变黄变干,等着大年快一点到来能吃到腊味。平时肯定是舍不得吃的,但如果家里来了客人或是到了除夕夜,炒腊味肯定少不了。一般是用蒜炒,或者和粉利(家乡传统小吃,以大米为主料,外加各种辅料精制而成)一起炒。其肉色金黄,肥而不腻,加上蒜叶溢香,粉利爽滑,没有谁能抵挡得住这种美味的诱惑。

腊味是普通人家的美食。腊味的制作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鲁称汉宁王,兵败南下走巴中,途经汉中红庙塘时,汉中人用上等腊肉招待过他;又传,清光绪二十六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避难西安,陕南地方官吏曾进贡腊肉御用,慈禧食后,赞不绝口。而今,腊味的制作已相当普遍,不仅在农村,即使是城里人,每到冬腊月,都要到市场上挑些白条肉,腌制成几块腊肉,品品腊味。只不过城里的腊味跟农村相比还是有所不同的,因为城里都用了清洁能源,不能做熏肉。如想大快朵颐,只能到农村做客才能享受这道美食了。

最念家乡腊味浓,这是一份浓浓的乡愁。家乡的味道,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替代。如今,母亲已离我们远去,“林间滴酒空垂泪,不见丁宁嘱早归”。此时吃上一块家乡腊味,便恍如回到当年了。

新闻推荐

方红卫调研汉中职业教育工作

本报讯(记者任芳)1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及职...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念家乡腊味浓 黄任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