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政企双向发力汉中市复工复产见实效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4-03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佩蓉

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供图陕西特变电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将箱式变电站发送用户。 刘寅颖 摄目前,汉中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 628 户,复工面达到 9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岗人数 5.75万余人,返岗率达 81%。截至 3月 22日,全市省级重点项目复工 23个,复工率 92%。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复工 317个,复工率 86.61%。全市“五上”企业复工 1991户,复工率 95.6%。1至 2月,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 44.47亿元,占年计划的 6.03%。自 2 月 14 日,汉中市出台《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来,企业积极开展自救,逆风而行,政府各部门也在积极运筹,和企业同舟共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关键核心设备补助、减免房租等措施已经落地,复产达效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不断增加,重点项目工程进度有序推进,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汉中经济之轮正逐步恢复马力,并加速运转。 自月14日,汉中市出台《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措自22月14日,汉中市出台《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来,企业积极开展自救,逆风而行,政府各部门也在积极运筹,和企业同舟共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关键核心设备补助、减免房租等措施已经落地,复产达效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不断增加,重点项目工程进度有序推进,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汉中经济之轮正逐步恢复马力,并加速运转。 汉中市企业积极应对化危为机

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在劳动力、资金、产业链供应等方面都存在着现实困难,现阶段,又承担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重责任。如何从危机中看到契机,开展自救,不断增强自身抵御风险和抵抗压力的能力,考验着企业的经营者和员工们。

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汉钢公司)面对上游厂家停产、道路封锁限行,采购工作的难度加大等现实情况。积极与供货单位沟通,严格筛选承运司机,严格按照承运路线行驶,途中不逗留,不与他人接触。并且配合做好相关登记放行工作,及时保障了物料第一时间进厂。同时,为了应对疫情期间钢材市场休市、延迟开工的局面,汉钢公司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压缩常规材,提高附加值更高的品种钢产量,截至2月中旬,2020年品种钢产量占2019年全年产量约75%;压缩换规格频次,由前期2天至3天换一次规格变为4天至5天换一次,为提高轧钢厂轧材作业率赢取了时间,同时也保证了销售效益最大化。

企业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是应对疫情期间市场变化的主要应对手段。同时,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也是开展自救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伟志服饰是汉中市一家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大中型服装生产企业,有转产的条件和基础。伟志服饰总部在面对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严峻形势下,快速响应,引领并指导汉中公司进行防疫物资生产。

“自2月中旬开始,伟志集团多方联系购进设备,组织技术人员攻克防护服生产工艺、争分夺秒进行生产调试、组织专人外出抢购原材料。伟志员工也纷纷请愿回到生产一线,加班加点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令人振奋的是,在前期快速完成民用防护服转产生产的基础上,很快完成了洁净缝制车间的改造。在省药监局、市市场监管局派驻的工作专班具体指导下,完成了产品注册、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要求的制定、产品检验等工作后,正式递交了书面资料,省药监局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于2月28日正式签发了医疗器械(医用防护服)的生产许可证。”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立鹏说。

3月3日,省药监局向陕西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颁发了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证和注册证。这也是汉中市首家获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的企业。目前,该企业投入65台五线包缝机、27台热风机(胶条机),近100名熟练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服,产品在满足陕西省需要的基础上正源源不断送往湖北武汉等急需省市,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无论是调整生产计划或是转产,作为企业,产品永远是第一竞争力。疫情期间,机遇与挑战并存,立足实际,加大科研投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工艺水平,提升核心产品竞争优势,是企业能够化危为机,稳定发展的不二法宝。

3月12日,两辆满载商品的大货车徐徐启动驶出陕西特变电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这是该司复工后第一批合同产品顺利完工发货。

该公司是汉中市一家以输变电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陕西省高新技术民营企业。2月24日,该司复工复产后,承诺疫情期间不减员、不降薪,实现人员到位率98%,生产投入率达110%。在严控疫情、稳岗就业的同时,积极履行合同,有力促进了企业效益的复苏增长。同时,该公司立足实际,加大科研投入,投入总价值138万元的1000KV雷电冲击全波及载波试验装置,使公司110KV产品品质得到有效保证。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工艺水平,提升核心产品竞争优势。第一季度,该公司已累计出厂26批次产品,价值1500万元。

只要企业能够坚定信心、善于作为,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截至目前,全市100户重点监测工业企业已复工99户。其中,2户百亿元以上企业、2户50亿元以上企业都已复产,21户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20户。机械、电子、有色等行业复工情况较好。三大主导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复工率100%,现代材料业复产率89.3%,高品质食药业复产率98.1%,其中医药行业复产率96.6%,食品行业复产率98.3%。从12大类行业来看,机械、电子、有色行业已全部复工,食品、医药、电力、轻工、石化、建材等六个行业复工情况较好,均超过了90%。截至今年2月,汉中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1.82亿元。

核心设备补助、减免租金等政策已经落地

疫情防疫工作中,市国资委全面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下发的《措施》,推动市属企业中涉及租赁资产企业共有20家。截至3月16日,已对5家市属企业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对14户企业减免租金213860元。

汉中机电设备总公司对4户承租企业减免2个月(2月——3月)租金,共计56000元。3月24日,记者对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克时艰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我们企业本是一个市属困难企业,但是和国家同舟共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的疫情让承租我们企业场地的小型企业犯了难,郑光茹舞蹈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这几个月无法开课,没有生源,经营非常困难,如果还要背负租金压力,那这个小微企业可能就会陷入绝境。2月,我们收到了市上出台的《支持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其中号召国有企业为承租单位减免房租,共克时艰。我们立马响应号召,开会征求租户意见,及时出台了相关的措施,对4户承租企业减免2个月房租。”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王旭说。

市属国有企业主动担当,政府部门也在紧锣密鼓地将各项措施尽快落地。按照市政府《措施》要求,市工信局就落实汉中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项目关键、核心设备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下发文件征集项目。经企业申报,县区经贸局初审,共有6户企业申报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项目关键核心设备补助。市工信局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核,共有5户企业符合补助条件,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共计605.6万元,设备补助资金共计146.9万元。

全力以赴抓好复产达效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全力以赴抓好规上企业复产达效工作,带动配套型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全面复产,以促进稳就业目标实现。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协调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争取中省奖补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等难题,对272户22月产值为零的企业开展实地督导,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力争全市工业经济55月底实现正增长。会同人社、教育等部门,通过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校企人才对接等活动,助力复工复产,同时解决大学生、城乡劳动力就业问题;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企业、争取信贷支持,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着力解决企业供应链存在困难,确保重点企业扩大产能;抓好项目建设,培育新增长点,督促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确保新产能培育到位。搭建“汉中中小企业”综合云平台,引导中小企业上云;同时,鼓励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开辟更多就业岗位。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分产业召开座谈会,研讨对冲疫情影响的措施和办法;坚持日统计、周研判、月分析,精准施策,全力稳住工业企业吸纳就业基本盘,确保全年稳增长目标实现。

新闻推荐

汉中市重拳出击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

本报讯(记者柴雯雯)3月31日,记者从汉中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上了解到,从今年3月开始至12月,汉中市将集中对...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游“十里桃花”2020-04-01 16:58
评论:(政企双向发力汉中市复工复产见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