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社会民生热点献智出力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5-31 09:41   https://www.yybnet.net/

?5月30日,参加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汤江 摄

本报记者 安宁 何娜 今年,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力以赴稳增长,夯实“六稳”“六保”基础,举全市之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实现“六稳”“六保”提供强力支撑。“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如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汉中市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要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惠民生。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化危为机。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打好转型升级的主动仗,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

细化稳岗政策 加大就业帮扶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摆在首位。

“保就业,就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市政协委员张红认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就业。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暂缓招聘或减少招聘量。她建议,在政策导向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意识,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相关部门要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一方面,提高政策精准高效和可操作性,优化援企稳岗政策帮扶对象标准。另一方面,引导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向受疫情影响大、有需求的科技行业,加大政府采购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倾斜力度。

助力中小微企业 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扎实做好稳金融工作,既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市人大代表吴秀娥认为,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更为突出,须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它们渡过当下难关,避免系统性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金融支持举措,意味着未来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更低。她建议,加大对企业纾困资金的投入,使其利用杠杆效应,更好地撬动银行贷款额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设立区级投融资担保机构,为区内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融资模式,积极推出知识产权融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盘活知识产权,破解融资困局。科技基金成立起来,科技贷、商标贷使企业增加活力,稳步健康发展,同时加大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例。

针对小微企业平均账期长、现金流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吴秀娥建议,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应主动缩短对小微企业的应付账期,并向其应收账款提供授信,以帮助小微企业获得各类金融产品的供应链融资。“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讲,服务小微企业时获取其信息的成本过高、真实性验证难度较大。”吴秀娥认为,可以鼓励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创新科技手段,以更低成本获取更加真实的信息,从而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促消费扩投资 发挥带动作用 投资、就业、消费环环相扣。稳住投资,企业发展了,才能创造就业机会,拉动消费。

市政协委员金清杰说,当下不少行业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比如旅游。“这个时候,扩大投资意味着会面临更大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大家都比较谨慎。”他认为,民营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稳企稳岗的工作,力所能及地继续做好业务投资。基于多年来参与本土旅游开发建设的经历,他认为,要稳定投资,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需要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政务服务。

金清杰还认为,提振消费应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如大型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步行街等,应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应鼓励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适当扩大投资,跨界发展,发挥产业链辐射带动效应。”今年,国家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他建议,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新闻推荐

汉中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积极提交提案

本报讯(记者柴雯雯)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政协委员驻地,参加政协汉中市五届四次全会的委员们正围绕汉中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社会民生热点献智出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