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把汉中把汉中唱给你听唱给你听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0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大龙

“这首歌不仅让大家‘看’见了汉中具有代表性的人文自然景观和美食,以后到歌曲里写到的地方游玩,还可以截取相应的部分作为背景音乐发抖音、快手。真是太给力了!”8月2日晚,被誉为“巴山百灵鸟”的汉中市陕南民歌传承人彭光琴携新曲《一曲山歌汉中情》,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行的“旅居在汉中”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唱响,该歌曲随即被大众知晓和喜爱。

而谈起这首由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隆重出品的最新汉中城市形象歌曲,词曲作者兼RAP演唱赵真、演唱者彭光琴,则向记者讲述起了词曲特点、创作始末及创作时的一些思考。

首支整体呈现汉中的创新之作 “我家住在陕西之南哎/秦岭巴山绿水之间哎/不见当年三国两汉的狼烟/只有山歌伴朱鹮唉……童声民谣的前奏过后,开篇明义,点明了汉中的地理位置,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受访的彭光琴边向记者唱起了《一曲山歌汉中情》,边结合词曲作起了介绍。

她说,这首时长近6分钟,专为汉中打造的新歌,与自己以前唱的陕南民歌有着很多不同,处处体现着创新。对此,她讲解到,比如以前唱的《薅秧歌》《号子歌》《郎在对门唱山歌》等民歌,或是反映了一个劳动场景,或是反映男女之间的爱情,而这首歌里面既提到了张骞、刘邦、曹操、蔡伦、拜将坛、石门栈道、定军山等历史人物和人文遗迹,又提到了一江两岸、龙头山、油菜花、汉江等自然元素及面皮菜豆腐等汉中美食和高铁、飞机等现代元素,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全景式地集合了汉中的亮点。再者,歌曲以陕南民歌为主旋律曲调,将童声民谣作为前奏、中间嵌入动感十足的RAP(说唱音乐),增加了现代感、时尚感,使大众更易接受,利于传播。

彭光琴表示,她把对家乡和音乐的热爱都融入到了这首歌中,并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的人了解汉中、走进汉中,助力“旅居在汉中”,乃至“四个在汉中”的发展。

创作方面颇有难度 《一曲山歌汉中情》的词曲作者赵真是中国资深音乐创作人、MV(专业级)导演,在国内音乐圈有“创作型全能艺人”之称。因为在山西省做全省旅游文化推广时,所作歌曲《山西姑娘》,在山西乃至全国的影响力都达到了极致。由此,他和他的团队受到汉中市诚挚邀请,于去年5月份首次来到汉中,拉开了歌曲创作的序幕。

自小看过《三国演义》,了解楚汉争霸等两汉三国故事的赵真告诉记者,在汉中的数天里,他同陕南民歌王刘光朗等汉中本地音乐人进行了交流沟通,参观游览了定军山、张良庙、褒河栈道、兴汉胜境等风景名胜区,看到了朱鹮,聆听了张骞、蔡伦、褒姒的故事,品尝了面皮、菜豆腐等特色小吃,对汉中的印象非常美好。回到北京后,他又通过网络,对汉中的地名、故事、典故、特产、美食、方言、音乐调式,作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

“创作中,我想到了以彭光琴这位陕南姑娘、陕南民歌手的视角给全世界人民讲述汉中故事,把汉中元素串联起来,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把汉中唱给大家听。”创作过近20首文旅及城市歌曲的赵真表示,相较于其它城市,汉中有其独立性,有特有的两汉三国历史文化,有特有的故事,有地处川陕交接特有的曲风,在此基础上,要把诸多汉中元素合理的写进一首歌里,既做到结构上有鲜明的变化且不能太重复,还要保持陕南民歌质朴、直白、简单的调式,颇有难度。对此,他想到了上述方法。同时,歌曲前面保留了陕南民歌的曲风,副歌用了一个轻快明了的节奏来歌唱汉中。而前奏部分,则用欢快的童声民谣唱出绿水青山、朱鹮等元素,很快便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画面,中间的RAP则丰富了歌曲的结构。这样,大家单单是听到《一曲山歌汉中情》,便会产生一种到汉中旅游过的感觉。

为更好地唱响汉中建言献策 “这首歌,歌词内容丰富显功力,唱音吐字清楚轻松有山歌韵味,高音不费力,配乐听着不混杂,无疑是宣传汉中及陕南的优秀新力作。”

“听完这首歌,我们都想去汉中了!”

......

《一曲山歌汉中情》首发后,赢得了许多人对汉中的赞美和向往。对此,彭光琴说,该首新作首发后,还会在酷狗、QQ音乐上线,并将制作专门的MV。

而谈到以汉中为主题的歌曲创作,赵真表示,除了像这首歌全景式地对汉中进行展现,还可以将汉中的所有标签个个放大,进行单独创作,曲风上既要有欢快的,也要有叙述的等等。这样以点带面,才能更好地把汉中的文化、汉中的故事,讲给全国甚至全世界喜欢两汉三国文化、喜欢汉中的人听,并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和接受来自汉中的作品。此外,他还建议,加强歌曲的制作,加大对汉中本地的歌曲创作者、歌手的扶持,以更好地唱响汉中。

新闻推荐

400余名健儿横渡汉江 汉中市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赵颖飞)“加油,加油!”8月1日上午的天汉湿地公园,来自岸边的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宽阔的江面上,参加汉中市第三...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汉中把汉中唱给你听唱给你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