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温勤能:开发保护汉江湿地生态系统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4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安宁

今年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汉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已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十四五”时期,全市要继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启动“幸福河湖”建设,抓好汉江水生态修复,强化水源涵养区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对此,市政协委员温勤能表示,全省水源中的85%来自汉江,汉江生态湿地项目是转变传统治水思路、实施汉江综合治理富有启迪意义的尝试,进一步开发保护汉江湿地生态系统,对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继续加强河道治理,温勤能建议推行水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她表示,汉江水系的治理,重点在于对汉江上游、河道支流及末梢神经的疏通。同时,分段建立垃圾收集点,建设生态厕所,强化水体的循环自净能力。通过环境服务外包,推动治理走向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这样既节省了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治理成本,又能推动政府对公共领域的指令性管理走向契约式合作的新型治理模式,解决了契约履行、监督激励、惩罚成本等诸多现实问题。

针对未来如何发展汉江湿地经济,温勤能认为,应充分考虑汉江盆地农耕传统与民俗风情,融合产、文、旅发展绿色产业。要对汉江生态经济带流域湿地资源严格划定生态红线,这些区域的开发建设要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轻资产化,有利于涵养水源与土壤改良,有利于文化传承与地域特色,如医养康乐、休闲廊桥、水上运动中心、学研小镇等项目都是可以充分利用湿地资源发展的湿地经济。

鉴于“网红芦苇景点”形成和建设的经验,温勤能认为应继续打造更多“汉江美景”,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她建议,在湿地公园入口等区域设置动植物资源的总体介绍宣传牌,把生态旅游与科普旅游结合,为“学研在汉中”提供实景内容;尽快完善冷水河入汉江口的廊桥工程,借此展示汉水、茶道文化等元素,使廊桥变成新的旅游打卡地,进而形成一江两岸旅游环线,通过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和休闲娱乐项目建设,实现旅游价值最大化;在一江两岸选址复建“城市码头”,通过码头景观让游客感受昔日“黄金水道”的历史文化特色;可以考虑把一江两岸的新建道路命名为“秦蜀古道”“万里茶道”“通商盐道”等,体现汉中作为南北通商要道的“光辉岁月”。

新闻推荐

委员建言:成立汉商联盟助力汉中发展

本报记者王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真让人目不暇接。可以说,今日的汉中,‘颜值’高,‘气质’美,‘品质’优,城市首位度...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勤能:开发保护汉江湿地生态系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