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让天汉儿女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市民热议高品质生活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5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宴

今年汉中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汉中标杆,把汉中建设成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让汉中成为自己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家园,让天汉儿女都能通过努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种美好的高品质生活是什么样的,如何创造?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在百姓心中,高品质生活是什么样的呢?记者通过街头随机采访和网络圈里的朋友询问,得到的回答是:“衣食无忧”“工作顺心、身体无恙、家庭幸福”“吃得起、住得起、玩儿得起”“教育、医疗、住房不再是人生最大的事,人的大部分时间精力用在生活上而不是生存上”“生活舒适、便捷、安全、健康”“有事做、有人爱、出行方便、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不为衣食担忧”“安然知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回答中,“衣食无忧”“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重复率最高。

把品质化服务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汉中人的生活现状是什么样子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20年汉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417元和11937元,年均分别增长7.7%和8.9%。城乡低保标准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6年上调,高考上线人数实现“九连升”,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法治汉中、平安汉中建设扎实推进。

“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政府通过‘学研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医养在汉中’‘兴业在汉中’为抓手率先突破,把绿色发展、生态产业、美丽宜居作为战略先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康汉中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把品质化服务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同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广大创业青年、务工人员、低收入群体在汉中安居乐业。这一系列规划和措施实施见效,我们汉中自然而然就会成为‘诗与远方’。”市政协委员梅冬盛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近年来,随着汉中市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建设,房产开发、物业管理、城市管理趋于精细化、品牌化、高端化。尤其围绕背街小巷、裸露地面、环境卫生、乱停乱放等,开展了城市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汉中市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幸福感更强了、生活环境更美了。”已连续三届任市政协委员、汉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付汉生说:“希望持续完善城市管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管理的重要载体,打造宜居高品质生活。”

让优质科普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共同富裕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取向、价值追求,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乡村产业,着力壮大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倾力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让天汉儿女都能通过努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很受鼓舞,对未来满怀信心,只要我们依照规划,每个人都努力奋斗,相信未来生活会更加美好。”市人大代表尹玉芹说。她建议加强和改善城区饮用水的水质检测和预警,实施从“潭头到龙头”的全程在线检测,确保饮用水质安全。

“我们的政府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汉中标杆,最受益的是我们每一个汉中人,这也给科普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本质而言,科普是最普惠的民生,是缩减群众生活品质差距有力的手段。在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全国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增强抗疫信心提供了应急科普服务。”市人大代表成宝华建议,加强科普体系建设,努力夯实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科普基础。一是壮大科普人才队伍,积极吸纳“三长”(农技站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等专家、乡土人才加入科技志愿者队伍,开展“科普点餐”培训,推动科技专家讲科普,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开展科普服务。二是夯实科普工作阵地,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建立科技志愿服务站,推动建设一批“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科普e站”等,推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科技力量。

新闻推荐

张社民:兴办医学教育

本报记者原亮亮“汉中市提出‘四个在汉中’发展战略,其中‘医养在汉中’需要有优良的医疗资源和优质的医学教育作为...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天汉儿女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市民热议高品质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