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让每位市民都享受到发展建设成果——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6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敏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大大小小的民生话题,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也是市政府工作报告着墨的重点。

当前,汉中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实行品牌化、连锁化运营,把品质化养老服务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正回应了市政协委员陈建龙对养老产业发展的期待。他建议,把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工作重点,提高财政投入养老事业的比例;出台政策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细致周到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他还有一个更大的设想:“利用汉中优势天然资源,集中打造一个集养老养生、老年人用品、有机食品种植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做大做强汉中养老产业。”

同样关注老年群体的市人大代表唐士梅,建议扩大城市公交免费卡适用对象:“把老年卡发售对象从60-70周岁,下调至60-65周岁;爱心卡发售对象从70周岁以上,下调至65周岁以上。多设置办理网点,简化办理程序,给所有居汉老年人同等优待服务,让老年群体顺畅搭乘‘福利班车’。”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小区管理成为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重要课题。“目前问题很多:业主主人翁意识不强、权利义务不对等、自身行为不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自身定位不准、经营状况不好、管理手段缺乏,业主与物业之间存在对立情绪、沟通不畅。”对此,市人大代表程开龄建议,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充分发挥社区职能,强化小区执法监管和业主委员会功能,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宣传引导提高业主素质,理顺各方关系,让小区更和谐、居民更幸福。

老旧小区也是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汉中市2000年前建造的小区大多没有电梯,这些老旧小区居民以中老年为主,没有电梯带来诸多不便。市政协委员张芳认为,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投入少获益大,加装电梯技术并不复杂,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她建议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多种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建造费用和物业管理费用、日常维修费用的分担模式,让居民乐于接受,加快推进安装和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普及,汉中市电动汽车用户日渐增加,然而续航充电硬件系统发展还很不完善。电动汽车用户经常面临充电难的问题,部分车主私自拉线充电,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新建充电桩1400个以上,对广大用户来讲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对智慧城市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市政协委员王杰建议,由政府牵头出台全市电动桩建设方案细则及统一管理方案,加快充电桩布局,牵头组建专业化的充电能源管理公司,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民营资本入驻建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政协委员袁军针对野猪损毁庄稼、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困扰和威胁,建议对繁殖力超强的野猪等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保”“控”结合进行有效干预,建立健全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损害补偿赔偿机制,切实保障正常农业生产活动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代表赵天强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都体现了把百姓放在心中的为民情怀。他建议主管部门认真调研、合理规划布局,督促企业加大通讯基站建设力度,彻底解决旅游景区及沿线通讯信号差、网络存在盲点等问题。

新闻推荐

以实绩论成败 以结果论英雄——三论深入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

本报评论员全市“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动员会指出,汉中“十四五”发展非同以往、任务艰巨,必须锤炼过硬干部...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位市民都享受到发展建设成果——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增进民生福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