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4.9个百分点浓缩提案工作“质”与“效”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3-01 07:0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满淑涵 康斌 谢昊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汉中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2月22日至24日,汉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这是政协汉中市第五届委员会任期内最后一次政协全会,委员们深感责任重大、意义特殊,坚持履职尽责“不掉线”,提交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委员作业”。截至2月22日18时,汉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16件,经审查立案313件,立案率为75.2%,较去年提升4.9个百分点。

数量精简、质量提升,考验的是如何在实功实效上下功夫。这4.9个百分点背后,是汉中市政协过去一年来,扎实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汉中市政协在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实效上狠下功夫,坚持一流标准,加强选题引导,培育精品提案,严把审查立案关,推动提案工作由总量增加向质量提升转变。同时,将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开展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对于主题相近、内容相连、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提案,采取集中协商的办法,召集有关职能部门与提案者代表进行沟通交流,提高协商效率。

为了强化提案工作制度保障和服务保障,2020年,汉中市政协还先后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修订细化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并不断优化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方便委员提案提交、实时跟踪提案办理进程和反馈意见。此外,还在“智慧政协”建设项目中新增提案交流互动、提办质量评价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工作平台。

在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办理形式不断丰富、办理成效不断增强、工作合力不断凝聚的前提下,汉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继续加大提案并案力度,问题导向鲜明,突出选题更准、调研更深、分析更透、建议更实特点。提案内容既有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的建议意见,也有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等具体事务的方法对策,提案质量持续提升。

新闻推荐

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

2021年2月25日,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钟洪江同志为汉中市人民政府市长。现予公告。汉中市第...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9个百分点浓缩提案工作“质”与“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