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易中天称赵云不在“五虎上将”之列 三国专家谭良啸:不准确

来源:红星新闻 2021-04-0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易中天在其视频号中发布了一则“刘备一家人最对不起的竟是他”的视频,易中天在视频中表示,刘备成了汉中王后,封了四个将军,汉代的将军分为名号将军和杂号将军两种,名号将军有关、张、马、黄,没有赵云,赵云实则为杂号将军。在陈寿写《三国志》时,可能看不过去,便把五人列入一个传,才有了以后所谓的“五虎上将”的说法,其实真实的历史只有四个。刘备的儿子对赵云也不够意思,刘家人真正对不起的是赵云。易中天视频截图

易中天视频截图

赵云真的不在“五虎上将”之列吗?易中天此番言论是否属实?今日(4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三国文化专家谭良啸,他表示:“易中天说赵云不属于五虎上将不准确。”谭良啸认为,三国史上本就没有五虎上将一说,因为陈寿在《三国志·蜀书》中,将关、张、马、黄、赵五位蜀国大将的传记写在一卷里,而且评价很高,所以罗贯中在《三国演义》73卷里称他们为五虎大将或五虎将,而且顺序变为关、张、赵、马、黄。刘备称汉中王时,封关张马黄为前、后、左、右将军,而赵云仅为翊军将军,级别低一个档次,但是,死后与前四人一样得到追谥,后主还专门下诏书,称颂赵云的功绩。

谭良啸认为,对关、张、黄、马、赵的排序,是根据三国期间蜀国战将的战功战绩来排列的,赵云相比关羽、张飞、马超、黄忠略逊一筹。陈寿作为《三国志》的作者,同时又是第二届四川历史文化名人,著史立传严谨可靠,《三国志》里对这五人的排序首先以战功排位,赵云在末位是因其战绩最少而定。同时,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上,作为正史传记的《三国志》和历史演义的《三国演义》对三国人物的描述本身存在差距,甚至是较大的差距,对三国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以正史文献作为首要考据参照,而非以历史的演义为依据。此外,对赵云的历史评价,依据《三国志》所载,主要是其人品和政治方面的见地,比如最广为人知的是赵云长坂坡救阿斗,截江夺阿斗两次救主,忠勇可嘉。政治见识上,刘备占领成都后谏阻强分士民房屋桑田以令安居复业;关羽被东吴杀害后强调蜀国匡扶汉室的主要目标,力阻刘备感情用事出兵讨伐东吴。综合赵云的种种做法,位居蜀国上将是实至名归。

“我印象中,易中天还是很谨慎的。但是对古人的评价见仁见智,作为大众文化传播,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去讨论。”巴蜀文化研究专家、民俗学家袁庭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俗话说“唐三千宋八百,数不尽的三立国”,《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本身具有差别性,而现代人对赵云等三国历史人物的了解,更多来源于戏剧舞台,大多数人并没有阅读过《三国志》或《三国演义》,“其实,对于历史人物的真实情况,《三国志》里面只有那么很短的一篇文章,历史现象和文学现象之间的差距,通过书本就能了解清楚”。

对于赵云到底算不算五虎上将,袁庭栋认为本身没有谁去规定和约定俗成到底有谁,在四川都称关、张、黄、马、赵为五虎上将,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里的文、武两栏中,武将第一个排列人物便是赵云,“在四川人心目中,赵云的地位是很高的”。

(原标题:《易中天称赵云不在“五虎上将”之列,三国文化专家谭良啸:不准确!》)(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汉中市多举措力促劳动就业服务暨创业担保贷款

本报讯(通讯员李青玉)近日,全市劳动就业服务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会议召开,市、县区人社(劳服)、财政、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金融机构...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易中天称赵云不在“五虎上将”之列 三国专家谭良啸:不准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