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聚焦民需补短板助力产业真扶贫 宁强县农财办精准帮扶桃园子村工作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18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衡俊昌 “村上路修得这么宽,还装上了路灯!”

“有了产业,比我外出务工划算多了,还能照顾好家人!”

近日,当记者在宁强县巨亭镇桃园子村走访时,谈到宁强县农财办自2015年开始帮扶桃园子村的变化,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对农财办的帮扶工作打心眼里满意。

夯实基础解决群众急盼 地处大山深处的桃园子村,制约群众发展的首要难题便是交通条件落后,村道路基软、路面窄、坡度大,部分桥梁年久失修,基座垮塌,沟渠杂物堵塞,经常水漫路面,影响通行。面对这些“拦路虎”,县农财办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完成路面硬化12公里,拓宽毛路20公里,维修加固桥梁2座,疏浚涵管沟渠11处,安装路灯30多盏,真正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破除了发展的障碍。

“帮扶工作真让我们村大变样!”桃园子村支部书记姜学武对农财办的帮扶感慨万千,“以前村民出门大都步行,能骑车的路段少之又少,现在这么宽的水泥路把农用车开回家都没问题,以后发展的底气就更足了!”

发展产业助推持续增收 桃园子村平均海拔1100米,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村,自然条件落后,耕地少,农户居住分散,大多以外出打工为生。面对村子“空心化”、土地大面积荒芜、靠天吃饭的问题,农财办主动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转变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养殖项目,协助村上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社和3个专业化种养殖协会,带领农户发展天麻、红花、板蓝根、猪苓等中药材2000多亩,养羊1000多只牛800余头,回流外出务工劳动力70余人。

“今年我们村的中药材丰收了,老百姓在家门口挣了钱,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在了眼里,都在家里发展起了产业。”农财办驻村第一书记唐贤斌说:“明年争取把荒芜的土地都流转到合作社来,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在家里有一份产业,在村集体干一份工作,我相信桃园子脱贫指日可待!”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村东头的老蒋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40多岁的人,还没娶媳妇,整天游手好闲,不干活,指靠国家补贴生活。

这样的贫困户在桃园子有十多户,不但让村干部头疼,更让群众排斥。农财办驻村干部主动作为,一方面和贫困户交朋友、促膝长谈、分析现状、宣讲政策,积极提供发展技术和思路,协助其发展产业脱贫;另一方面在村上开展“红黑榜”、乡贤评选活动,既为全村树立脱贫致富榜样,又曝光“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懒汉,从思想深处激发他们的发展意识。

“老蒋现在真是勤快多了,自己贷款种了5亩红花、发展了200窝天麻,转变真是很大,明年脱贫是没问题了!”谈起贫困户的变化,帮扶人农财办主任邱伟很是欣慰。

新闻推荐

一个空壳村如何用半年时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 ——广元朝天区蒿地村四支服务队壮大集体经济生动实践

近日,当人们还沉浸在元旦的喜庆氛围中时,广元市朝天区转斗镇蒿地村又迎来一件大喜事——集体经济分红。清晨,村委会人群簇拥。“王文芳,三百六……杨发卫,四百八……徐曾强,七百二……”村主任兼村集体...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民需补短板助力产业真扶贫 宁强县农财办精准帮扶桃园子村工作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