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王兴华:一个心中只有集体的人 本报记者衡俊昌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3-27 12:25   https://www.yybnet.net/

在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村主任王兴华是一个年富力强、精明能干的人,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和算不完的账,让人奇怪的是有的账他算得清,有的账他却算不清。

算得清的账 “老张,今年你家食用菌可要扩大点规模,去年5000袋你就挣到了1万多块钱,今年再加把劲,争取翻一翻!”

“老骆,你家的危房改造赶紧要动工呀,国家补贴你1万元,你修缮屋脊、硬化地面足够了,再拖下去,工人可就不好找了!”

“老周,让你入股食用菌基地,就是看你家劳动力少,想让你参与集体经济,年底好分红!”

3月14日,在巨亭镇流溪沟村传统的“庭院会”上,村主任王兴华正在给贫困户们逐一盘算,危房改造请谁干活质量好还省钱?产业发展哪个见效快?集体经济项目贫困户怎么参与分红?一笔笔清清楚楚的经济账,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脱贫的想法也坚定了不少。

“每个组都建设产业基地,这次兴华还真是下了大力气!”

“发展食用菌、羊肚菌和中药材,这可是好产业,合作社真是找对了路子,我估计挣钱是没跑了!”

“账目一目了然,钱虽不多,真是花在了刀刃上!这村上的干部还真是大变样!”

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的产业发展作战图和合作社账务明细表,让围观的群众一目了然,而作为产业发展和合作社带头人的王兴华,却没有丝毫懈怠,带着小组长火急火燎的解决土地流转问题。

贫困户家里生产生活怎么样?产业基地花费几何?脱贫户收入稳定不稳定?政策落实到不到位?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怎么干?这本村上的账在王兴华的心里清清楚楚。

算不清的账 “工作有那么重要吗?就那几个钱,你要干多少事情?还要不要身体了?”看着忙于工作几天不着家的丈夫,刚回到家没几分钟,又要去处理村里的事情,王兴华妻子的怨气终于爆发出来,“家里的事情你从来不操心,死了一整窝小猪,你管不管?”

“最近村上事情多,家里的事情,媳妇你多担待点,几头小猪死得起,群众的事情可是等不起呀!”说罢,王兴华便骑着摩托车奔向村委会。

这样的情景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妻子的抱怨和眼泪他只当没有听见、看见,对家人的愧疚也只能深深地埋藏在心中。

“基地建设不能停,缺什么工具我从家里拿!”面对食用菌基地建设缺乏工具的情况,王兴华二话没说,从自己家里开来了三轮车,又拿来了灭菌炉、油锯等工具,免费让大家使用。

村主任家里工具免费用,已经成了全村人的共识,谁家有需要,不等你上门去借,王兴华就主动送到门上。

在流溪沟村羊肚菌基地、食用菌基地、锯木厂建设现场,都能看到王兴华的身影,劳力不足他顶上,工具缺乏他提供,机械坏了他能修……可到了结算工资得时候,他却从不参与。“群众可以挣工钱,但我们当干部的不能拿一分钱!”

“我以前计划要养100头母猪,现在看来是没机会了!”当了三年村主任,由于工作忙,王兴华家里的母猪从20头减少到3头,食用菌从5万袋降到1万袋都不到,但他从来都不抱怨,“村干部要只想着自己,不考虑全村发展,那就不要当干部!”

产业越做越小,收入越来越低,当干部不如当群众。“他算得清全村产业发展账、算得清集体经济建设账、算得清群众脱贫致富账,唯独不算个人的得失账!”巨亭镇党委书记陆翌这样评价王兴华。

新闻推荐

4岁小孩淘气跑丢宁强好心人齐帮忙

本报通讯员王秋伟3月3日,春寒料峭,地处汉江源头的宁强县却因一个人的善举变得格外“温暖”。该县宁翠华女士在路过宁强县高速出口南门大转盘附近时,偶然看见一个三四岁模样的小男孩在过往的车流中穿...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兴华:一个心中只有集体的人 本报记者衡俊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