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保护传统村落促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21 07:43   https://www.yybnet.net/

青木川古镇保存最为完整的魏氏宅院一角。本报记者李向红摄

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古镇。本报记者戴吉坤摄

6月18日,游客冒雨来到商洛市丹凤县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参观旅游。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 李向红

  村落是传统文化最为集中并保存相对完好的地方之一。实施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根本目的在于保护村落中优秀的文化要素,以此赋予乡村旅游深厚的文化内涵,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愁文化、寻根文化、美食文化、田野文化、生态文化、情感文化的延伸。“十二五”以来,陕西以其优良的生态、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样的形态和丰富的业态,以及特有的田园记忆和乡愁情怀,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乡村旅游、休闲度假。

  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要求。”“要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广阔的历史视角、更加丰富的工作思路来审视和应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6月5日至8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陕西省文联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青木川)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会聚青木川,共同探讨在振兴乡村旅游的同时,如何为古村落保护加油助力。

  传统村落乡村旅游是一种把传统村落视为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方式,让人们远离都市生活,感受历史文化、回归自然。目前我国的传统村落乡村旅游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在政府引导下实现对古村落资源的综合利用,并与农、林、牧、渔等资源相结合,持续打造有鲜明特色的传统村落乡村旅游产品。

  据统计,截至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委先后4次在全国范围内评出了4153个传统村落,陕西有70多个村子入选。这其中既有像韩城市西庄镇党家村、渭南市澄城县尧头镇尧头村、延安市黄龙县白马滩镇张峰村那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也有像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青木川村那样百年左右的村落,还有像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那样在改革开放以后建造起来、却较好传承当地传统营造样式和民风民俗的村落。也就是说,传统村落更加注重文化价值。

  传统村落是历史文化遗存的特有形式之一,是承载着历史变迁的建筑文化遗产,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象征和民俗文化的集中代表。如何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如何实现乡村的振兴?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看来,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应当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积极推动文化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建设乡村生态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共同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村落全局上看,村域范围内的高大型建筑往往都与礼仪教化有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祁嘉华研究认为,“从村落的局部看,礼仪教化也体现在村子里的各类建筑上。如韩城芝阳镇的清水村,处在关中盆地与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据村民回忆,村中原有戏台1座、老商铺3家,最多的竟然是庙宇建筑,达到14座之多,说明当地文化底蕴的深厚。尤其可贵的是,这里地处渭北高原,传统文化的气息十分浓重。那些留存下来的老宅院,不管是选材、工艺还是格局、尺度,甚至连大门上的匾额、墙体上的砖雕家训,无不中规中矩,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影子。”

   传统村落:保持“活态”稳定发展

  传统村落的文化保护,是一项极具挑战性而又艰辛、紧迫、意义深远的工作,保护规划要统一考虑、相互协调,避免“自然对立”和“除旧更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在新时代,要让传统村落保持“活态”长期稳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样态。

  当前,人们已经意识到,真正的传统村落保护应当使传统村落处于“活态”当中,让其发展成为一个有活力、有希望、有生机、有生命力的美好家园。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靳颖超表示,所谓“活态”保护传统村落,就是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实现传统村落的振兴,具体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做到有产业支撑、有文化传承、有传统风貌、有基础配套设施,让各方面在相互融合中实现互惠共生。

  经济发展虽是传统村落保护中重要的一环,但礼俗传统与乡贤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发展可以说是乡村振兴、保护古村落“活态”的关键所在。专家认为,中国的乡村聚落有着悠久的礼俗传统,礼俗传统既是乡村社会形成与发展的结构要素,也是乡村聚落存在的精神支撑。乡贤文化倡导与引领乡风民俗,是建构乡村礼俗传统的重要力量,乡贤文化深受地方礼俗传统的涵养与滋润,同时也不断丰富和回馈乡村礼俗传统。保护传统村落,并不只是保留住那些古老的建筑,更应做好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底蕴的传承,做好古建筑“活化”文章。

  但是,专家们也发现,在城乡一体化、乡村旅游化的冲击下,传统村落在生产和生活方式、价值取向与精神追求上也发生着全面改变——人们不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模式,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形成众多“留守村”。另外,部分发展起乡村旅游的村落也存在旅游项目单调、重复、没有地方特色等问题。对此,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项目顾问温昊阳建议,传统村落保护在引进资本时,应当考虑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和文化培训等。将耕读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特色和根本,挖掘和开发衍生功能和衍生产品。

   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的文化体验

  村落晴如画,桑林昼起烟。冯骥才曾说过:“古村落是最大的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复兴的浪潮下,传统村落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新动力。发展传统村落乡村旅游,一方面对于传统村落保护有着积极的意义,因为它使人们重新认识到传统村落的价值;另一方面也会因旅游发展而对传统村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增强人们的保护意识。

  近年来,陕西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因为它是游客需求、农民受益、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传统村落是陕西省丰厚的文化遗存,是大美陕西的一张金色名片。因此,陕西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地推进相关工作,通过深入挖掘陕西省农业产业资源和民俗风情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了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农事活动体验、农家客栈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丰富乡村旅游趣味内涵,形成“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旅游模式。

  发展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是生态经济的重要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陕西建设美丽乡村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引擎。就乡村而言,这是一个全面的、立体的战略,不仅要使广大乡村以一种新时代的速度振兴经济,还要让积淀厚重的乡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土文化繁荣兴盛。

新闻推荐

宁强农民零投入种植制种油菜促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刘炳林王永久)三夏大忙时节,宁强县的山坡和田野呈现出一片收割油菜的繁忙景象。胡家坝镇罗家河村11组的贫困户...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传统村落促乡村旅游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