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李永耀:花光养老钱乐为村民修富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22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炳林六月下旬,位于嘉陵江上游的宁强县燕子砭镇中坝村的山山岭岭满目葱茏,连绵的山坡上呈现出一条条蜿蜒的山路,且把一座座绿色小山串在一起。村民们行走在山路间,有的是赶集,有的是种地,有的是采摘成熟的桃李。中坝村二组村民周怀兴笑着说:“我们组以前不通公路,走的是羊肠小道,养的猪和种的天麻都要请人从山上往山下背或抬,卖的价钱低,弄不好还要亏本,现在在李永耀老人的带动下,修通了村与组、组与组的公路,客商可以开车上门来收购,卖的价钱也高了,真是太好了!”

66岁的李永耀是中坝村三组村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苦日子没少过,深知山区村民的冷暖和艰辛。该村三组原有70多户247名村民居住在大包山,有赖以生存的土地400余亩。汶川地震后,山上房屋受损严重,村民在各方援助下,搬迁到山脚下修建了新房。由于村民的耕地在山上,经常都要往返于崎岖的山路劳作,遇雨天或雪天,村民们行路难且危险重重,李永耀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怎么办?他想自己出资为村民修路,这一想法得到了村组干部的同意,在村民会上又给村民做工作,修路需要占耕地和林地请大家支持。一切前期工作做好后,2016年2月27日,修路正式开始,李永耀不顾年迈的身体和以前腿部、肋骨受过的伤,他组织机械和村民劈山筑路,吃住在工地,经过58天的艰辛奋战,一条从竹石湾至太阳河长4.5公里、宽4米的上山公路顺利修通了。

这条山路的建成,凝聚着李永耀的心血,他拿出了自己积攒下的养老钱11.8万元、两个儿子的资助款7万元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1万元,圆了村民们的梦。紧接着,他又卖掉了留给自己用的棺材,出售中药材,捐出自己担任村干部2年的工资和儿子们寄给他的生活费5.6万元,硬化了村上人饮工程110米较难走的沙石路,恢复了部分水毁道路,修漫水桥,购买涵管,还为本村其他组修路捐款,被村民称之为“当代愚公”。

李永耀的感人事迹传开后,深深感染了地方干群,尤其是本村村民,他们积极出钱出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4月以来,中坝村一至八组的村民主动出资出力修山路,李永耀捐款2.98万元,还带病和村民一道在山坡修路。目前,该村的7个村民小组共出资近100万元,修通山路32.2公里,村民们出行方便了,农用车、旋耕机、摩托车等都可开上山了,外面的致富信息也灵通了。三组贫困户沈元发一家6口人,原来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路通了,他们在坡地上种了梨树和清脆李树,还养了猪和鸡,生活状况一天天好转起来,脱贫的信心也足了。

如今,李永耀老人仍在为该村村民修路的事忙活着,奉献着余热。

新闻推荐

宁强农民 零投入种植制种油菜促增收

本报讯(刘炳林王永久报道)三夏大忙时节,宁强县的山坡和田野呈现出一片收割油菜的繁忙景象。胡家坝镇罗家河村11组的贫困户王...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永耀:花光养老钱乐为村民修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