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宁强发展林下经济 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阳光报 2019-01-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任军 通讯员 李长波)宁强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以立体复合经济为突破口,在加快林业绿化和生态保护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切实增加农民的“绿色收入”。目前,全县形成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加工、林下旅游四大模式齐头并进的发展体系,2018年,全县林下经济实现产值2.1亿元。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引导农民利用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变绿色资源为经济“财源”,开启了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自筹、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推广、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盘活林业生产要素,推动项目、资金向林下经济产业聚集,使一批集优质核桃种植、特种动物养殖、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2018年,全县共培育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组织4个,带动农户种植天麻、华细辛等中药材和香菇等产品,全年发展贫困村涉林中药材9800亩。

该县积极引进和推广林下种养新品种,开展多种形式科技指导和培训服务,提升林下种植科技含量,引导农户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动林下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现代化、标准化的有机绿色食品种植、加工产业链。目前,全县林业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数量达39家,共培育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组织5个。2018年,全县整合林业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养殖家禽7万余头(只)、中蜂1700余箱,新建核桃、香椿、花椒经济林5900亩,种植天麻900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干杂果经济林21.86万亩,发展林下经济面积38.5万亩,实现林业综合产值9.25亿元。

该县依托丰富的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休闲、生态游、农家乐等森林生态旅游服务项目。在汉水源森林公园、县城周边、主要旅游公路沿线,建设以度假休闲、林中体验等森林生态旅游服务项目。汉水源森林公园完成五丙子至香坝红豆杉、千亩高山翠红李和竹柳1000亩造林任务,初步构建起兼具经济、生态、观光效益的景观林带,已形成春看花、夏避暑、秋赏叶、冬看瀑的四季景致。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家乐达60余家,林下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万元。

新闻推荐

苏陕共建首个“小院课堂”在宁强戚家垭村开讲

本报讯(通讯员刘炳林李长波)1月17日下午,宁强县高寨子街道戚家垭村11组老党员杜生兵家中,40多名党员群众共同见证了“苏陕协...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发展林下经济 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