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竭力保护好汉中青山绿水□记者原登荣康斌谢昊天文/图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2-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付敏委员 张亚侠委员 王玲委员□记者原登荣康斌谢昊天文/图

近年来,汉中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立市、环保先行”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生态环境指标在全省追赶超越点评中名列前茅。

2019年汉中市两会期间,生态和环保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发言和提案中多次被提及。

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宁强县嶓冢山是汉江源头,穿县而过的嘉陵江是引嘉入汉工程的唯一水源,保护好当地水资源,对南水北调中线和引汉济渭工程至关重要。

羌族姑娘付敏是住宁汉中市政协委员。2018年6月,为弄清汉江和嘉陵江水污染防治情况,她通过调研了解到,按照国家生态建设、环保督察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宁强全面实施了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和禁伐禁牧,并相继关停高污染、高能耗的矿山开采、化学化工和木材加工等企业,导致原有固定财源减少、财政减收。

付敏表示,目前汉江和嘉陵江已建和在建的12个污水处理项目资金需求剧增,造成境内其他治污减排项目及生态整治投入严重不足。

她建议,市级层面要加大对宁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及境内汉江、嘉陵江生态保护项目支持力度,以确保宁强境内江河生态保护和建设任务不打折扣、全面达标。

监管废旧农膜去向

随着汉中农业现代化不断发展,设施农业和地膜覆盖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农用塑料薄膜的用量也越来越大。

究竟用量有多大?汉中市政协委员张亚侠用一组数字加以说明,全市经济作物塑料设施面积约11.5万亩,地膜覆盖种植面积约50万亩,塑料薄膜每年使用总量为1.09万吨以上,地膜达到0.125万吨。

张亚侠调研了解到,目前汉中市场上废旧设施棚膜和食用菌菌袋可全部回收利用,每公斤价格在1至2元间,但废旧地膜因过于破碎且沾泥土较多,没人收购,农户和农业园区只能将地膜作为废品扔掉或烧掉,对空气造成一定污染。

张亚侠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废旧农用地膜去向的监管力度,与废品收购站合作,给予一定补贴,组织人员对其回收利用。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对废旧地膜进行加工再利用。

在张亚侠看来,还应从宣传上入手,提高农户和农业园区的环保意识。

外卖餐具必须环保化

汉中市政协委员王玲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为追求便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利用外卖解决用餐问题,塑料碗、袋子和一次性筷子也被扔到路边或河边。

王玲表示,这些塑料包装基本都是聚苯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餐具质量无法保障,此外外卖垃圾一般附着油污,难以被回收利用,导致环境污染。

据了解,汉中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还在建设中。王玲不禁担忧,随着近年来汉中垃圾总量和处理难度不断增大,各区县的垃圾填埋场“压力山大”,甚至不堪重负,以后的垃圾如何处理,是摆在汉中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王玲表示,政府应加强监管,加大对外卖餐具安全性检测,让消费者了解到一次性餐具对健康的危害,尽量减少使用量。同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简化包装,对外卖餐具进行强制规定,必须使用可降解、有机、环保材料。

王玲建议,要从环保、节约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大宣传,让市民对外卖垃圾进行分类,以便环保部门统一处理,竭力保护好汉中这一方青山绿水。

新闻推荐

产业兴 群众富 宁强县大力培育多元富民产业促农增收纪实

近年来,宁强县坚持把富民产业培育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举措,按照“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增收思路,全力打造“1+...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竭力保护好汉中青山绿水□记者原登荣康斌谢昊天文/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