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四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记宁强县铁锁关镇小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雷仕庆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04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高霂颜 张帆

雷仕庆是宁强县信访局接访科科长,2016年10月被选派到铁锁关镇小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小沟村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因四山夹三沟而得其名,全村总人口425户1294人,贫困户111户300人。雷仕庆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一干就是3年,和广大群众一起谱写了一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真情故事。

扑下身子抓好贫困户关心的热点 2017年,全村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分散安置。4组贫困户张如祥3年前准备拆旧重建,一直批不下手续。雷仕庆协调该镇国土所负责人,邀请他们实地测量选址,很快地基给予批复并放了线。贫困户张定强房屋建好后家中急需资金周转,雷仕庆迅速帮助填报资料跑镇上,协调给予提前验收,使张定强顺利拿到补助资金6万元。张定红危房改造D级重建,他三番五次去实地察看地基后的山体,同专业技术人员一同指导选址和安全防范。陈年华原基D级重建,迟迟动不了工,雷仕庆数次上门做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直到顺利竣工入住。

为了加快建房进度,他亲自为王开利家背沙、背水泥、为张喜中家背砖等。群众都看在眼里,发自内心地充满感激。村上召开群众会时,4组贫困户自发地制作了一面上书“真心为民显真情一心为民扶真贫”的锦旗送到了村委会。

化解纠纷瞄准群众关心的重点 2018年在拓宽九组4.5公里公路过程中,施工方多次被五组部分群众阻挡,理由是公路从五组经过涉及占地占山林问题。施工队一经被阻就只好停工,村“两委”一直协调不到位。就这样反反复复,眼看施工队难以在计划工期内完成任务。雷仕庆知道情况后,他利用三个晚上逐一上门做占地、占山林群众的工作,并实地勘察丈量,协商补偿资金,6户五组群众共需协调补偿资金1.3万元。他分别召开五组和九组村民小组会议,赢得群众的支持。随后与九组群众代表座谈,解决补偿五组占地问题,所有协议签完后施工队支付了补偿资金,施工顺利进行。九组群众心里非常感动,大伙自发为第一书记订做了一副锦旗“驻村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

乐于助人心系群众安危的痛点

2019年6月20日,贫困户王洪富因雨天路滑摔伤到村委会求助。雷仕庆发现他受伤较重,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开车将王洪富送到铁锁关镇卫生院对其清创包扎,缝合了7针。随后又送到县天津医院做头部CT检查,直到第二天检查完毕确诊颅内没问题后买了药并送回家。在随后的8天内,他每3天上门为其换药,并请大夫上门为其拆线,现已痊愈,恢复很好。一家人非常感动,送来锦旗“扶贫路上好书记见义勇为显真情”。王洪富的儿子远在甘肃务工,在群众生命危急时刻,他首当其冲当了一回贫困户的“好儿子”。

精准施策聚焦持续增收的着力点 针对近两年天麻种植效益较好的市场情况,雷仕庆邀请宁强县天麻研究所专家,为小沟村群众讲授天麻种植技术。讲课当天,会议室群众爆满。他动员晨升天麻合作社负责人来给群众示范种植,并争取项目资金为愿意种植天麻的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10斤白麻种子,在七组建立天麻种植示范基地。为七组4户群众联系蜜环菌、萌发菌,到菌种厂考察菌种质量,随后帮助垫资2万元订货,联系菌种送货上门。据估算,今年全村栽种天麻可实现群众增收150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七组群众自发为雷仕庆送来锦旗“扶贫好书记致富领头雁”。

雷仕庆洞悉市场变化,倡导农户产业发展转型,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金银花、细辛、天麻、淫羊藿、重楼、猪苓等项目,对10户留守妇女协调购买鸡苗1000只。2018年1月,他为18户贫困户采购嫁接核桃苗1740株。积极协调争取新建食用菌基地1个,支持碧缘茶业流转土地420亩,户均劳务增收2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宁强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加快脱贫步伐

本报讯(通讯员刘炳林向奋强)8月26日,宁强县汉源街道办西沟村二组48岁的贫困户张学平来到村公示栏前,详细查看惠农补贴发放名...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记宁强县铁锁关镇小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雷仕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