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脱贫户老赵的“新”年味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敏

翻过一道山梁,暖暖的阳光照着路边一幢两层的小楼。

赵文成和他的小女儿听到声音,远远迎了过来。

5岁的小女儿羞涩地拽着父亲的衣角。

46岁的赵文成是典型的农村汉子,还未说话,开口先笑,憨厚朴实中透着和善。

这里是宁强县阳平关镇大长沟村。今年是老赵一家在新房过的第二个春节。他指着更高的山梁说,原来的土坯房还在4里路外。

老赵的媳妇去外地照顾生病的母亲还没回来。家里就剩老赵和两个女儿。

腊月二十六,离过年没几天。老赵忙里忙外,早早贴上了春联,瓷砖墙面衬着喜庆的“中国红”,年的味道就出来了。

两个女儿已经穿上了父亲刚给买的新衣服。堂屋里,一面墙的奖状和图画很是醒目——女儿们在学校的表现让赵文成很欣慰。

卫生间装上了热水器;东西两边的睡房,大衣柜、席梦思,和城里人没两样。挨墙一溜年货:水果、饮料、牛奶、各种干果干货和粮食......拉开冰箱,大肉装得满当当——过年猪已经宰了。老赵笑呵呵地说:“腊月二十九再到镇上买些牛羊肉和蔬菜,就可以过年了。”

这也是老赵脱贫后的第二个春节。老赵说,包扶干部昨天还来看望他,问他年咋过,新年还有啥打算,国家会继续支持他。“这几年优惠政策多,搬迁国家补贴了3万,两个娃儿上学享受‘两免一补’,我养猪、种中药材都有补助。现在我家都脱贫了,干部还不忘帮我谋发展,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能‘奔’上去!”

老赵说的“奔上去”,是奔小康。

难得的冬日暖阳,坡上的土蜂正在冬眠,地里的杂粮已经丰收,圈里的母猪膘肥体壮,雪白的猪崽活泼可爱......算起一年的收入账,老赵格外开心:“中药材7千,蜂蜜3千,小豆7千,国家补助了5千块钱,50几个猪娃卖了七八万,肥猪卖了十几万,一年的收入就是这么多了。”

猪圈外有面小黑板,记录着每头猪的情况。过两天又有几头母猪要下猪崽了,这个春节老赵还得忙起来。

新的一年,老赵打算把土蜂换成更科学的蜂箱养殖;中药材除了柴胡外再种些天麻;杂粮的面积还要扩大......

老赵说,他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硬化通组路,能把路灯安上,能看上有线电视。

老赵转头问女儿有啥新年愿望,上初一的大女儿害羞地摇摇头,怀里的小女儿说:“反正我啥都足够了。”

新闻推荐

省人大代表、宁强县羌州绣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琴:推动羌文化走向世界

“作为羌绣非遗传承人,当选省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省人大代表、宁强县羌州绣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琴说,同时,发展壮...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户老赵的“新”年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