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筑牢责任堤坝 抢险一线显担当 宁强县巨亭镇防汛救灾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2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鹏 杨杰

“冲锋舟、救生衣、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已准备到位!”

“社区工厂可以容纳30余人!”

“方便面、矿泉水已摆放在撤离点!”

……

8月12日,宁强县巨亭镇上游水位达到594.78米,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该镇党委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汛情预判、强化措施到位,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奋战在一线,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刻都不能大意,绝不容许有侥幸心理

“全体干部请注意,洪水即将上路,现在立即组织群众做好撤离!”情况危急,镇党委书记陆翌果断决策。

警报响起。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刻不容缓。3个巡逻小组迅速就位,坚守在水位线边缘,防止群众围观。镇长刘先友带领14个党员先锋队66名干部职工,迅速帮助群众转移贵重物品;党委委员、副镇长周贵清、王涛拿着大喇叭,分头带领干部逐户组织群众有序撤离;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早早准备好担架,第一时间将瘫痪老人骆玉银等行动不便人员转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四支队伍”组成6个小分队,迅速帮助沿江群众进行撤离。该镇流溪沟村五十多名群众自发加入到撤离志愿服务队伍中提供帮助,仅3个小时,就将集镇234户675人和沿江12户45人全部有序转移到提前规划的安全地带。该镇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46户720人,努力将淹没区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8月16日中午,嘉陵江上游洪峰达到4450立方米/秒,巨亭段流量接近5000立方米/秒,预测最大流量7475立方米/秒,倒灌的河水淹没沿江公路,逐渐涌入巨亭集镇一层。所有人员均已安全转移,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有序、有效。

个人安危置身后,奋勇争先赴一线

“虽然我不是镇上干部,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到镇上受灾这么重,我要求参与镇上应急值守,请镇党委安排。”面对灾情,县残联选派鸳鸯池村驻村工作队长杨自林主动提出申请到最危险的防汛一线。在巨亭镇驻村的6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也纷纷要求加入到抗洪救灾急难险重第一线。

“我们这个岗位可不敢马虎,万一有群众要下去捞水淹柴或看水势,那可危险的很!”在安置点路口,党员先锋队彭兆武、赵明亮等几名老同志在警戒线旁轮流坚守,严防意外发生。

在突如其来的灾情面前,巨亭镇全体机关干部将个人安危置于身后,奋勇争先赴一线开展抗洪救灾。无论是60后还是90后,领导带头上、党员当先锋,共克时艰,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排险。全镇35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6个,成立党员突击队27个,加强了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隐患监测,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抗洪抢险一线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考验,凝聚起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

全力后勤保障,扎实开展灾后自救

镇政府机关安全转移后,镇党委在黑水村一组村民高正荣家成立救灾临时指挥部。在黑水村高家湾建立集镇区域集中转移的受灾群众安置点3个,镇党委组建后勤保障组,菜、粮、肉、油等物资配备到位,统一解决食宿,配送了矿泉水、方便面等急需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病能医治。

在集中安置点,每天要统筹安排三百余人的吃饭问题。为了让受灾群众吃上可口饭菜,高正荣夫妇和李菊英、骆军红等志愿者每天凌晨四点前就起床开始准备早饭,一直要忙到深夜。

8月18日中午,洪水终于退去。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党员为骨干组建清淤先锋队、环境卫生消杀先锋队、物资转移先锋队,全面清理落石、垃圾、淤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经过整整一天的奋战,部分集镇住户、商户和镇政府、学校、卫生院基本完成清淤工作。

据初步统计,在8·16洪灾中巨亭镇道路交通损毁16条58公里,农作物受灾1890亩。目前,交通秩序已恢复通畅,抢修损毁道路20处,清理道路淤泥3公里,清运垃圾80余吨,冲洗街面3000余平方米。

“我们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持续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一面认真查灾核灾,一面组织群众扎实搞好生产自救,共渡难关。”镇党委书记陆翌说。

新闻推荐

许正军许正军::只手酿出只手酿出““致富蜜致富蜜””

本报记者何淼1997年,18岁的许正军突遇一场意外,失去整个右手,落下终身残疾。遭遇打击之后他也曾一蹶不振,在家人的鼓励下,他最...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责任堤坝 抢险一线显担当 宁强县巨亭镇防汛救灾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