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有方法 陕西省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特别访谈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8-25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采访直播现场

?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全媒体记者 牛博成 李梁愿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属于外来入侵农作物重大害虫,一般发生后可使农作物减产20%~30%,严重的毁种绝收,2017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已列入我国农作物一类害虫。

那么,草地贪夜蛾在我国产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陕西省相关部门的监测防控以及采取的措施有哪些?为此,农业科技报社“强农”客户端邀请了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冯小军和西安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峰先生,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解答。陕西省各植保系统相关负责人认真学习防治措施,1万多人在线收看了本次直播。

记者:目前草地贪夜蛾在我国的危害大吗?陕西省内情况如何?冯小军:2019年1月13日,我国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同年5月31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玉米田首次发现该虫,之后快速向陕南及关中各地扩散蔓延,去年共在陕西省的9市(区)63个县(市、区)玉米田发生,累计发生面积7.52万亩。

记者:目前草地贪夜蛾呈现的特点有哪些?

冯小军:一是迁飞扩散快。草地贪夜蛾侵入陕西省3个月时间,省内63个县已有发生危害,扩散蔓延速度快;二是发生分布散乱。草地贪夜蛾在陕西省呈现点状散乱分布,且河道沟川发生较重;三是繁殖力强。该虫成虫寿命可达两至三周,雌蛾一次可产100多粒卵,在适合温度下,卵在2~4天即可孵化成幼虫;四是草地贪夜蛾没有滞育现象,其适宜发育温度为11~30℃,在28℃条件下,30天左右即可完成一个世代;五是危害严重。严重时可造成玉米死亡,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

记者:近两年陕西省在草地贪夜蛾发生后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整体情况?

冯小军: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去年共在陕西省9市(区)63个县(市、区)玉米田发生,累计发生面积7.52万亩,防控16万亩次。今年5月29日,该虫在汉中市宁强县发生,继而向各地扩散。目前,陕西省7市55个县区发生,累计发生面积1.8万多亩,防控4.3万亩次。针对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陕西省植保系统迅速开展监测防控工作,有效遏制了害虫扩散蔓延,确保玉米安全生产。

记者:草地贪夜蛾有何识别特征?

冯小军:成虫前翅呈灰色至深棕色,后翅白色,边缘有窄褐色带。幼虫体表有许多纵行条纹,背中线黄色,背中线两侧各有一条黄色纵条纹,条纹外侧依次是黑色、黄色纵条纹。草地贪夜蛾幼虫最明显的特征是其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三龄后头部呈明显的倒“Y”型纹。

记者:草地贪夜蛾的主要防控技术有哪些?

冯小军: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可有效降低虫源基数,提升防治效果;防治最好在3龄前。幼虫通常在夜间取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幼虫防治又分为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生物防治时,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制剂等生物农药;化学防治时,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药剂。

记者:刚才冯副站长从宏观防治方面为“强农”广大用户做了详尽的解答,请西安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峰先生再从统防统治的角度谈一谈。

贺峰:西安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组织。2020年上半年,友农农业在陕西省范围内防治小麦条锈病面积超过49.3万亩。进入夏季以来,又在渭南市华阴县、西安市蓝田县等地对2万余亩草地贪蛾进行防控。

记者:请问公司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贺峰:一是药剂治理。如我们对蓝田、周至两县采取的理化诱控、生物生态控制、应急化学防治和轮换用药,实现了害虫可持续治理;二是在掌握了安全、绿色的用药技术之后,采用无人植保机对玉米病进行专业绿色统防统治;三是“治早治小,全力扑杀”,做到发生一起处置一起,确保发生区域防控处置全覆盖。

新闻推荐

同一民事纠纷,可以重复向法院提起诉讼吗?

“一事不再理”是民事诉讼中的重要原则,又称“禁止重复起诉”原则,是指对于已经裁判并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当事人的诉权已经...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有方法 陕西省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特别访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