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日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20 1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罗新凯为核实扶贫对象及清洗数据,实施***,我又一次来到了西乡县两河口镇。

来到小镇的第二天,就听说今天“逢场”。天刚破晓,所住房外已开始喧嚣起来,于是起床到集镇去转了转。此集镇听说是老街,但现如今完全没有“老”的样子,手头活泛的人都已盖起了两层小楼,只有几间破旧的老房子夹在楼房之间。不少村民将用背篓背来的蚕豆、竹笋、蒜薹等农产品沿街两边摆放,更有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用农用车将瓜果蔬菜、时装鞋袜、日用百货拉来,或就地摆放,或以车厢作为货架让人选购。

就在我随便走随便看的时候,一位卖肉的商贩招呼我,走近一看,他是我们上次走村入户的向导老王。彼此问好之后,我一脸茫然地望着他,他见我疑惑的样子,笑着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勤劳,就不会贫穷。不瞒你说,我是村组长,平时我到农户家去,看到许多农户家养的都有猪,但是因交通不便,或缺劳力而忧愁销路。于是我便上门定时收购,同时为他们送去猪苗。我不但买猪杀猪,还到各家去收茶、玉米、马铃薯和其他农副产品,也就是这样,我们那一组几家在去年已经摆脱了贫穷,过上了富裕生活。”

他的生意很好,不一会儿就卖出了上十斤肉。我站在旁边看他利索地从肉架上割肉、称称、收钱、找零。当买主说出斤数,他一刀下去,上称一称,斤数丝毫不差,大有庖丁解牛之功,令人很是钦佩。就在我们说话之际,一位面容邋遢,身穿汗渍斑驳衣服的中年男子站在了他的肉架前,老王马上说:“今天要几斤?”那位中年男子龇出满嘴黄牙一笑说:“没钱,不要了。”老王见状也就没多劝,可中年男子望着肉架上鲜嫩的、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肉,眼光瞟来瞟去,还用手摸了摸,最后说:“割4斤。”老王无奈地说:“好,4斤!”老王称好装袋递给他,他咧出黄牙又一笑说:“记在那里。”然后提着走了。

中年男子走了后,老王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本,记下X月X日,X斤,价X元。我问:“你这生意还赊账?”他说:“不赊账怎么行?你看我这小本本,赊欠的已有几千元了,就刚才那个人,他今年已赊三四百元了。”说完他弯腰端起放在肉架下的杯子,喝了一口说:“他虽是一个五保户,但你看他身体不残,正当壮年,可他依靠党的惠民政策,好吃懒做,每一季度或半年,他就迫不及待地拿着存折到这里的储蓄所取钱了,取出的钱,有时还不够还欠帐,如果不够还帐,继续赊欠。扶贫首先要先扶智,要大力宣传贫困可耻的思想啊!”老王的话使我陷入思索。

新闻推荐

去泾河新城看菊展

华商报讯(记者张艳莉)距离国庆长假已经进入倒计时,怎样过一个既休闲又养眼的节日呢?给大家推荐第二届泾河新城菊文化艺术节,这里不仅不会那么拥挤,还能看到好风景。此届菊文化艺术节于9月28日在泾河智...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扶贫日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