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躬耕教坛放异彩 记西乡县城北小学“陕西省第一批骨干校长”朱景成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18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程兴忠 他躬耕教坛38年,当老师严谨执教,曾经是全县小学教师中唯一一个国家级骨干教师。当校长追求“快乐求知、崇尚科学、健康成长、享受和谐”的理念,先后荣获“陕西省第一批骨干校长”、汉中市“第三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他就是西乡县城北小学校长朱景成。

2010年9月,朱景成被任命为城北小学校长后,确立了“自信、诚信、用心、创新”的北小精神,以诚、敬、勤、敏为校训,拟定出台了《西乡县城北小学办学章程》,一个“勤学机智、文明守信、生动活泼、自强上进”校风正在形成。每学期,学校都要和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设校长信箱,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组织家长开放日。每学期开展师德师风民主评议活动,家长、学生、社会参与,创办“人民满意学校”连续5年达95℅以上。7年里,该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省“示范学校”等中省市县各项荣誉达67项。

决胜在于思考、发展在于创新。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朱景成就像一头拓荒的牛,自我加鞭自奋蹄。近几年里,他先后主持规划的课题《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学校教学资源库建设及应用研究》被省教育厅评为一等奖。他撰写的《浅议新课程环境下学校管理的重构》获国家级一等奖,另有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三等奖。依托“师能”“名师”“青蓝”“继续教育”“科研兴校”五大工程,学校持续推进教师骨干体系建设,收到了“学习型教师求适应、成长期教师促成熟、骨干型教师促飞跃”的实效。7年里,涌现出省市县教学能手7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1人,市县名师41人,国家、省市县骨干教师110人。阳光、博爱、严谨、尽责成为北小全体教师的整体形象。

走信息发展之路,促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实行“专家引领、结对帮扶、校本培训”模式,搭建了校园门户网站、资源论坛、课程资源库等6个栏目。落实“三二一”工程,即每周在省、市、县、校网站上至少下载3件、使用2件、上传1件优质资源,使教育信息化应用做到了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实验基地学校”等84项相关殊荣。其中,118名教师参加省市电子白板、多媒体与教育软件等赛事并获奖,学生在电脑绘画、电子报刊设计制作大赛中累计获奖逾千人。

2016年,朱景成被表彰为首批“汉中市优秀人才”“汉中名校长”,他深知人本管理的实质就是保护人的自尊,激励人的感情,彰显人的价值,而制度管理又是人本管理的基础。2017年,学校建立健全了《班主任》《教师基本功》《教职工年度考核》等30余种规章制度。使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做、有人检查、有人评价,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雏鹰争章”是该校的又一创新。班级争章以年级组为单位,对每周各项综合考核优秀的前三名班级以奖章奖励,期末纳入班级考核。个人分为勤学章、进步章和美德章三种。三类奖章各达20枚奖励二级章一枚,得到两枚二级章及可授予学校最高荣誉“城北之星”,本学期已有360名学生当选为“城北之星”。据统计,在朱景成当校长这7年里,该校学生先后荣获县市省和国家荣誉多达3414人次。

新闻推荐

关键词 夹手 独自在药店门口玩 男童手指夹门缝

孩子手指被玻璃门夹住,消防队员施救华商报讯(记者周金柱)公共场所的玻璃门,有时候也会伤人。近日,一名5岁男童在药店门口独自玩耍时,就发生了意外。2017年12月28日上午9时50分,西乡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县...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躬耕教坛放异彩 记西乡县城北小学“陕西省第一批骨干校长”朱景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