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路遥西乡情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毛开永今年是我国当代文坛巨星、《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逝世26周年。清明时节,想起28年前,他在西乡深入生活的难忘日子以及他对巴山牧水、茶叶樱桃的深厚情结,更加令人怀念这位英年早逝的著名作家。

1990年5月21日,刚刚从延安参加纪念毛主席《话讲》活动归来的路遥,又风尘仆仆地来到巴山北麓、牧马河畔的西乡县。路遥来西乡,是为了深入生活,扩大视野,创作出反映陕南特别是西乡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改革建设的文学作品。

路遥来西乡后,住在县政府客房。在那些天里,他怀着对巴山牧水和西乡人民的深情厚爱,不顾自己积劳成疾的身体,深入农村、企业、机关、学校采访,同当时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及许多工人、农民、教师、学生促膝谈心,广交朋友,并查阅县志,收集资料,广泛了解西乡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改革建设情况,采访了曾获31届国际奥林匹克高中数学竞赛金牌者、原西乡一中学生汪建华及西乡永久石材公司经理周永久等先进典型人物。

有几个晚上,他还同县上有关领导彻夜长谈,兴致很好。他谈自己的经历,谈政治、经济、文学,谈各地的风土人情。谈到伤心时,他便动了情,潸然泪下,声音很低沉;谈到高兴时,他喜形于色,情绪很激动,甚至唱起了《走西口》等陕北民歌,歌声辽阔深远,粗犷苍凉,使在场的人深受感染。

路遥在西乡同干部群众接触时,总是那么平易近人,真诚朴实,没有一点大作家的派头和架子。但在他的举止言谈中,无不流露出深沉睿智、气质不凡的灵气。他敦敦实实的中等个儿,块头较大,胖胖微黑的脸上戴着一幅黑边眼镜,走起路来不慌不忙,步子稳健而潇洒。他的性格深沉内向,大智若愚,话虽不多,但讲起话来出口成章,缓缓道来,如行云流水,娓娓动听,很有份量。

路遥对西乡独特的风土人情、秀丽景色及名胜古迹颇感兴趣。特别对具有华山之险、峨嵋之秀、漫山遍野长满白皮松的午子山和蜿蜒清彻的牧马河,更是赞叹不已。他说,西乡这条牧马河真好,清清亮亮,逶迤动人,绕城而过,水润西乡,给县城增加了灵气和独特风情,要好好珍惜她,保护她,可惜我们陕北黄土高原上就没有这样清彻的河,没有这样雄奇秀丽的山!

他还深有感触地说,西乡南有连绵千里的巴山,北有巍巍险峻的秦岭,汉江横穿而过,山清水秀,气候温和,人杰地灵,风景如画,真是一个好地方,是嵌在秦巴山区的一颗璀璨明珠。他还说,西乡人杰地灵,水土养人,出了许多出类拔萃的人物,西乡的男子聪明能干,吃苦创业精神强;西乡的女子妩媚动人,鲜活水灵,走在街上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都说陕北出美女,可你们西乡也是个出美女的地方。西乡山好,水好,人更好,难怪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难怪古今不少英雄豪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宝贵墨迹和千古佳话!

路遥在西乡深入生活时,十分关心西乡的经济建设和文学创作。他说,要振兴西乡经济,改变西乡的面貌,不仅要发展农业、工业,还要注意发挥本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下功夫抓好主导产业,特别要大力发展西乡的茶叶、石材生产及旅游业。他还说,西乡的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始于战国,兴于秦汉,盛于唐宋,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积淀了深厚独特的汉茶文化。而且西乡茶叶品质独特,香高味醇,抗癌养颜,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他接着说,西乡的花岗岩矿藏丰富,质地坚硬,色彩华丽光亮,在国内实属罕见。西乡的石膏、烤烟、樱桃、莲藕、牛肉干、松花变蛋等名优特产很有名,在全县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大力发展,但西乡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广阔的前景也在茶叶和石材业上,要在这两个产业上大做文章,打好翻身仗。他还语重心长地说,西乡历史悠久,地阜物华,人文荟萃,名胜景观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加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西乡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对西乡文艺创作方面,路遥更是非常关注,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繁忙的采访中,还挤出半天时间同城区部分业余文学作者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他就当前文艺形势、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怎样搞好文艺创作、《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的创作经过及其怎样认识评价这两部著作中的刘巧珍、高加林、孙少平、田润叶等人物形象问题,讲了许多精辟意见和亲身感受,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

5月26日,路遥应邀在我家中(当时我在县委宣传部工作,住在县委机关后院)作客,妻子为他准备了几道家常菜。但他不吃猪肉,不喝酒,而对盘中青乎乎的爆炒小白菜、青豌豆及凉拌魔芋豆腐和浆水面颇感兴趣。

茶饭间,他又谈人文历史、风土人情,谈人世沧桑变化,谈陕西作家柳青、王汶石及白描的小说。这些,无不表现出一个杰出作家的深刻思想、渊博学识、出众才华及他热爱人民、关注民生的感人情怀。

饭后,他还给我留言道:“人生的欢乐在奋斗的过程中,而不仅仅是一个结果。”并给我的两个女儿毛艳、毛辉分别留言勉励道:“过去、现在、未来,都应在你的视野之内;只有耕耘,才有收获。”

5月31日,路遥依依不舍地离开西乡,返回西安。可谁能想到,两年后,这个壮实伟岸的陕北汉子,这个摘取了中国最权威的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这个情系牧马河、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著名作家,永远离开了西乡,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42岁!恶噩传来,巴山低头,牧河呜咽,西乡许多干部群众和文艺界人士无不为这颗文坛巨星的殒落而深感悲痛和震惊!

路遥离开了我们,他虽然在西乡只呆了短短的十天,但他对西乡却有深厚情结,给西乡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闻推荐

家门口考试拿证直播间互动交流 西乡“送考下乡”服务群众

  本报讯(通讯员谢阳夏茜)3月29日一大早,西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在堰口镇堰口社区开展了新一轮“送考下乡”便民服务。上午九点半,经过严格的身份验证、信息比对,学员们有序进...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遥西乡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