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杨兴才:“帮助身边的贫困户一起脱贫”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20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弋戈 通讯员 谭雯 贾欢“我自己算了笔账,通过发展种养殖产业,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有8000多元。照这样发展,脱贫没问题,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西乡县沙河镇麻地湾村贫困户杨兴才对未来的生活信心百倍。可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今天的收获来之不易。

1996年,30岁的杨兴才因工地事故导致左下肢大腿截肢,从此丧失了干重体力活的能力。2010年妻子又因病过世,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了更为艰难的处境。孩子年幼,杨兴才只能靠打零工谋生,收入很少也不稳定。在旁人看来,这样的生活就是煎熬。然而,巨大的压力并没有让杨兴才丧失斗志、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3年,村干部在走访了解杨兴才家的情况后,严格按照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将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邻居曾开玩笑说:“你家里穷成那样,腿脚又不方便,反正现在有政府帮你,你把自己整那么苦干啥?”杨兴才听到这话有些激动:“要不是发生事故家里实在过不去,我也不会当贫困户。现在虽然有这么多好政策、好干部在帮助我,但我也不会偷懒,脱贫还得靠自己!”一席话让老乡们刮目相看。

杨兴才干不了重体力活,他就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努力提升自己的种养殖水平。在掌握了一定技能后,依托产业奖补、小额贴息贷款等资金扶持,杨兴才结合自身种养殖经验,先后种植元胡、乌药等中药材5亩,油牡丹4.5亩,培育新建椴木香菇100架、椴木木耳110架。2017年,小有所获的他,又开始谋划养殖方面的产业项目,先后养了3头牛、180只鸡,实现种养兼顾,收益最大化。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杨兴才还不忘带领身边的贫困户脱贫。他经常主动与邻里周边村民交流种养技术,多次到田间地头将自己掌握的食用菌、中药材、养鸡等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贫困户,共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种植元胡20亩,培育椴木木耳250架、养殖家禽600多只,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对乡亲们的夸奖和感谢,杨兴才反倒不好意思起来:“我能够脱贫致富,全靠镇、村以及扶贫工作队的帮忙。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身边的贫困户,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 西乡县精准推进控辍保学侧记

本报通讯员蒋永祥石蕴珠  “爷爷你快看,老师来了,老师来了!”15岁男孩吉鹏飞指着门前路上不远处的几个身影兴奋却吃力地喊道。  本该是无忧无虑享受校园生活的年纪,吉鹏...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路遥西乡情2018-04-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杨兴才:“帮助身边的贫困户一起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