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倾力打造绿色生态最美茶乡 西乡县加快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1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石蕴珠 谢阳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汉中仙毫”的原产地,西乡县依托底蕴深厚的茶产业,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茶产业,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市场化营销,形成了茶农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良好局面,产业规模、产量、产值均居陕西省产茶县之首,成为全省最大名优绿茶生产基地县。目前,累计发展生态茶园32.3万亩,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为经过认证的有机茶园。实现茶叶产量1.42万吨,其中名茶318.92吨,产值17.3亿元。该县还推动发展生猪、烤烟、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深入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生猪饲养量保持在100万头;食用菌巩固5000亩、4800万袋,食用菌产量0.63万吨;发展优质烤烟1万亩。

该县坚持长短结合,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油用牡丹、蚕桑、林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绿色产业,累计发展油用牡丹2.13万亩;全年新发展猕猴桃3100亩,改良嫁接猕猴桃园1000余亩;发展特色果品种植4600余亩,全年培育丰产果园2万亩,产量0.88万吨;新发展蚕桑1000亩,养蚕2025张,产鲜茧86.06吨;种植魔芋2.3万亩、产量2.6万吨;发展中药材3.67万亩、苗木花卉3200亩,形成了茶叶一业独大、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多元的良好局面。

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涌现。该县着力开展园区提质增效工程,提升园区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集约化发展,增强园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园区全产业链开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市级园区21个,县级园区21个,建成农旅结合生态观光园10个,46个园区规划总面积10.25万亩、规划总投资16.73亿元,流转土地3.99万亩,完成投资8.3亿元,带动农民创业和解决劳动力就业共4.26万人。

循环工业园初具规模。该县循环经济工业园于2008年经县政府批准设立,为省政府确定的100个重点建设县域工业园区之一,2011年被陕南循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授予“陕南循环发展示范园区”称号。由食品、建材、矿产品和生物电子四大园区组成,现已入驻企业58户,其中建成投产企业34户。目前,被确定为2018年重点项目的西乡县循环经济聚集区工业大道ppp项目已经完成了政府采购工作,即将全面开工建设。该条道路长4013米,全线沥青混凝土路面,西接“十天”高速出口引道,向东连接物流园区、特色食品工业园区,向南穿越十天高速,与建材工业园1号桥相接。道路建成后将城南各园区交通链接为一体,极大地便捷园区企业的物流运输,为今后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省市龙头企业持续引进。坚持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企业引领产业、拓展市场的能力,全县117个贫困村已培育、引进龙头企业97个,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87个(累计517家),村级扶贫互助协会28个,互助资金协会107个,建成县级电商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7个、村级电商网店203个,引导企业在北京、兰州、西安等大中城市开设销售门店40余家,农产品超市直销26家,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网络销售与实体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

全域旅游格局初步显现。近年来,该县抢抓省、市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机遇,以建设“中国最美丽的茶乡”为目标,以美丽西乡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挖掘地域人文特色,紧扣“山、水、茶、田园风光、生态农业”特色亮点,围绕“一山一沟一寺两镇四园”精品景区,重点打造“西乡—中国最美茶乡”旅游品牌,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景区景点、服务体系建设,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两年来累计实施旅游项目30个,完成投资15.3亿元。现有国家AAA级景区2个(午子山、骆家坝),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樱桃沟),省级文化旅游名镇1个(骆家坝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2个(骆家坝镇、堰口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县拥有准4星级酒店2家,3星级酒店2家,农家乐160余户,旅行社及驻县网点6个,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6500余人。据统计,目前接待游客34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6.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和20.3%。

新闻推荐

汉中财政积极落实工业园区激励措施

  阳光讯(实习记者李希)汉中市财政精心打造“服务型”财政,强化政策措施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积极筹措资金71...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往事并非如烟2018-05-30 00:00
评论:(倾力打造绿色生态最美茶乡 西乡县加快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