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李白瑜与郭沫若的一段诗缘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1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郭松林已故著名画家、教育家李白瑜,上世纪三十年代曾与文学大师郭沫若有过一段诗缘,被誉为艺坛佳话。李白瑜,1907年出生于西乡县一个官宦人家,自幼接受熏陶,酷爱文化艺术。1928年赴沪,入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两年后改学西洋画。当时,刘海粟任美专校长,潘天寿、张玉良等名师执教。李白瑜在美专学习时,参加了上海自由大同盟及左翼美术家联盟等组织。

1934年,李白瑜回到西安,加入陕西“金石书画会”,并出任理事。同年夏,任省武功农业专科学校的农业调查员,并参与《西北农业考察》一书的编纂,负责书中的插画。此后,在省立凤翔第二中学、省立西乡师范、省立南郑中学教授美术课。

李白瑜人品高洁,爱憎分明。1947年,西乡县组织竞选“国大代表”时,各种人物竞相登场。国民党县党部基于李白瑜的声望,动员其出面参选,被李白瑜婉拒,还作联嘲讽:“欲罢不能,聊尽人事耳;揭开再看,只有天知道。”弄得当政者十分难堪。李白瑜一度创刻桃核印,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我国印史上另辟蹊径,独树一帜,甚为识家所重。在上海时,曾为郭沫若、王陆一等名人治印,刘海粟、张善还为其印谱题字,赞誉有加,书法家于右任称他是“金石家后起之秀”。

1934年,李白瑜在西安阿房宫遗址拾得古瓦当一片,遂琢砚一方,并隶书刻铭其上:“阿房片瓦不值钱,抱残守阙三千年,白瑜得之作砚田。”此砚为友人刘弱水(川大教授)所得,转送郭沫若,郭题五言诗一首赠白瑜:“完璞未雕时,玉人抱之泣,一旦化神奇,龙蛇破封蛰。纵令摧毁之,一字一珠玑,媚俗何为者,哲人安所习。”瓦当砚和郭沫若的赠诗刊登在当时西安一家报纸,被誉为艺坛佳话。

解放后,李白瑜居家赋闲,专心致力于书画,锲而不舍于金石,和汉中何挺警、庞裕洲并称“汉上篆刻三杰”,是汉中篆刻艺术的启蒙者之一。李白瑜将家藏文物珍品数十件,以及郭沫若诗词手迹等,捐赠西乡县文化馆,其中之鱼化石、玉如意、沉香珠皆为稀世宝物。

李白瑜曾出任多届县政协委员。1981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接纳为会员,并参加了人才荟萃的“终南印社”。1983年,被省文史研究馆聘请为馆员。

1986年1月,李白瑜病逝。终年79岁。

新闻推荐

双峰巨擘立一城

李振峰“地接巴东万叠山,孤城斗大镇秦关”是定远厅(镇巴)第五任同知李木丑焕(江西人,曾任石泉、西乡县令)的诗句,李在任内捐修班...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健康扶贫暖人心2018-09-28 15:46
猜你喜欢:
评论:(李白瑜与郭沫若的一段诗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