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费家窑砖雕瓦塑技艺”的忠诚守护人——费春成

来源:西安商报 2019-01-17 10:26   https://www.yybnet.net/

?银西乡鹿龄寺改造工程袁历经十个多月完工袁属费家窑代表作之一遥

『“费家窑砖雕瓦塑技艺,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在砖与瓦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是古建筑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已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费家窑砖雕瓦塑技艺”的忠诚守护人——费春成

“在求发展的基础上,做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费家窑人不仅仅是个只会烧砖烧瓦的泥瓦匠。”1月10日,费春成一边介绍公司产业,一边向西安商报展示着公司荣获《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等荣誉证书。

据了解,费春成自16岁开始,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便辍学在家,跟随父辈学习“砖雕、瓦塑”技艺。从那时起,勤奋好学的他去过很多地方参观古建,动手烧制,慢慢地就熟练掌握烧制技艺和配方。

“费家窑历史悠久,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费氏先祖迁徒至洋县,在城郊纸坊街落脚,凭着一手娴熟的制陶技艺和一副急公好义的古道热肠,深受乡亲们的好评。从最初烧制盆、罐、缸、碗等日用陶器开始,进而烧制古建筑和民用建筑的陶制构件:筒瓦、板瓦、云瓦、勾头、滴水、脊筒、脊兽等等,逐渐以其工艺精湛,质优价廉,实用美观而声名鹊起,妇孺皆知,从此费家窑及费氏家族世代声名远播。”据他介绍。

“80年代,我们翻建过汉中市西乡县有名的午子山风景名胜区。”工匠出身的费总说,“费家窑”不仅是烧砖烧瓦,也参与古建筑样式设计规划布局与施工。至今,无论是砖瓦供应或样式设计与建筑,费家窑供应参建过的文物古迹、寺庙、古镇景区等不计其数。

据不完全统计,费家窑参建翻修过的有蔡伦墓、武候祠、张良庙、拜将台、汉中市西乡县鹿龄寺、皇帝寺、昭化古城、四川天佛崖、古汉台、六角亭、渭南市大荔县同州湖、周至县财神文化园、汉中市天汉长街、甘肃省天水市文景园、勉县诸葛古镇、四川红军街民俗风格、洋县华阳景区、宁强青木川古镇和商洛金丝峡景区等。

如今,在费春成子承父业以来,产品已达120多种。由费春成创办的陕西费家窑仿古园林有限公司以其独特的技艺传承至今,在费春成的管理下,费家窑以传统工艺,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公司化的生产,可定制、复制、批量生产建筑材料,承担古建维修、仿古园林建设等均赢得了许多古建筑市场,将费家窑技艺知名度传播到中国的大江南北。

“仿古砖瓦种类繁多,比如仿唐代就粗笨、大气,而明清时期从工艺上来说做工细腻。”据费家窑仿古技艺的传承人费春成介绍,而销量颇多的为数明清时期,元宋不多,供应西安地区的几乎都是汉唐风格。

三十几年来,费家窑园林公司在费春成的领导中,而逐渐走向“综合性”,按照他的规划布局,即后期将在费家窑园区内划分多个产业功能,有“生产区、休验区、洋州书院、谢村黄酒作坊、农耕文化等”供游人参观、学习古建筑砖瓦雕刻艺术的魅力。同时,由于费家窑位于汉中市洋县戚氏镇后村,后期还将“围绕戚氏墓挖掘三国文化,打造汉室风貌体验区。”

(刘威)银正在讲解费家窑技艺的费春成

新闻推荐

汉中市审计局到包扶村开展主题慰问

本报讯(记者周阳张玉文)1月10日,市审计局到包扶的西乡县沙河镇洋溪村开展“志智双扶打基础感恩自强谋发展”主题慰问活动。...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费家窑砖雕瓦塑技艺”的忠诚守护人——费春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