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西乡“民生套餐”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蒋永祥

西乡县突出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推行“一站式”“一门式”服务,从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做起,为群众提供精准细致的服务。去年,该县民生支出22.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3%。

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这里和城里的学校一个样。”今年新学期开学,地处大山之中的该县高川镇中心学校,崭新的现代化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等让学生们感到十分欣喜。

该县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拨付9244万元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和营养餐经费,资助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1.38万余人842万元,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完成51所中小学校舍维修和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问题全面解决,去年高考实现“七连增”、二本上线率稳居全市第一。

创新就业创业体制,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没想到我们大学生创业国家还给发补贴!”新年刚开始,该县友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办人谢珊在领取创业补贴后高兴地说。

该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涛说:“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享受免费创业培训。创办各类工商企业可享受15万元至50万元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创办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最高可享受300万元的财政基础利率贴息贷款。去年就有5人享受这样的贴息贷款。”同时,该县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创业者,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贫困户大学生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该县围绕“稳增量、提质量、优结构、促创业”的思路,根据当前就业新形势、新情况,创新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全县城乡新增就业4247人,转移就业10.49万人次;社会保障全面到位,为1.4万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4953万元,为6.66万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9715万元,为3.02万7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了保健津贴。

完善医改“六大体系”,推进“健康西乡”建设

积极完善医改“六大体系”,建联体、家庭医生简约服务稳步推进。县医院、四都卫生院迁建主体完工,新建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66个。筹措城乡居民医保资金2.61亿元,为城乡参保患者兑付医疗费用2.38亿元,城乡医疗保险覆盖城乡居民37.31万人;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资金2191万元;足额拨付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有力地促进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新闻推荐

小茶叶扛起脱贫致富大梁

图为有机富硒春茶全媒体线下采访行经过整个冬日的蛰伏,位于秦岭山脉中的茶树,已经按捺不住春的诱惑,悄悄冒出肥嫩的小芽头。...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民生套餐”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