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西乡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让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1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蒋永祥

近日,西乡县大河镇的土蜂糖、特色剁辣椒、千坝黑猪、0代天麻成了众多网友抢购的“网红产品”,同时,该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也受到了农户、网友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该县大河镇充分调动第一书记的积极性和优势,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难、农产品形不成规模、销售渠道不畅等难题,成立了“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推行“联盟成员(第一书记)+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形成了一个组织联盟、产业联盟、销售联盟,将大山里的农户链接起来,让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组织联盟制定统一标准“点亮”生态品牌 大河镇地处国家级米仓山自然保护区内,与两省四县相交,距县城105公里,总面积39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1000余米。全镇贫困村6个,贫困人口1581人,属国家确定的14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2017年,该镇充分发挥6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积极探索第一书记帮扶模式,组建成立“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第一书记产业联盟”以9个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吸纳标准化生产企业1个,筹建了土蜂蜜生产线和陕西大河双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高山蔬菜深加工厂2个社区工厂;并按“一村一品”理念,引导群众发展烤烟、茶叶、高山蔬菜、清脆李、大樱桃、土蜂蜜、土鸡、森林黑猪、食用菌、中药材等种养殖产业,开发了“来自米仓山革命老区的味道”——大河土蜂蜜、特色剁辣椒、千坝黑猪、烘焙核桃、野生党参、0代天麻(仿野生)等系列产品,并统一包装,统一运营销售,全力打造大河生态品牌。

产业联盟提供种养信息开拓销售市场 “我是第一书记,我为大河代言。”各位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主人翁精神,为推出各自代言的产品,各施奇招,各显其能,微信圈、朋友圈广而告之。联盟整合各成员产品信息和各大主要市场需求信息,为联盟内各成员提供信息服务和种养信息引导规划,并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和与之配套的新技术,搞好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同时,联盟积极利用各种交易会、订货会、产销对接等交流平台,开拓农产品流通销售市场,全方位宣传推介,为大河产品打入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销售联盟畅通销售渠道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该镇设立了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和“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展示厅,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稳步推进电子商务销售,并积极发挥产业联盟资源整合优势,与快递、物流单位达成合作协议,物流费用同比大幅降低,运营以来,成效十分明显。其中,河西村电商服务点连续3个月销售收入达6000元以上。窝坝村在短短1个月内销售土蜂蜜1340斤,产品远销深圳、上海等地,“革命老区的味道”火了,实现营销收入12余万元,带动67户贫困户增收。

新闻推荐

西乡抓获一名潜逃18年命案逃犯

本报汉中讯(王仕克记者陈卫平)11月1日,西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专案民警远赴广东省惠州市成功将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张...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让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