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织密民生保障“六张网” 西乡城乡困难群众实现基本生活无忧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蒋永祥 陈洁)去年以来,西乡县通过织密织牢农村低保兜底、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社会福利、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农村留守老人民生保障“六张网”,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忧。

该县进一步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织密织牢农村低保兜底网,加强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做到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并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截至去年底,保障全县农村低保6682户14197人,累计发放低保金5020.6万元,农村低保覆盖率3.95%。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织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查看多所特困供养机构,针对每所特困供养机构存在的问题现场制定整改清单,每季度下发通报,督促特困供养机构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消除安全隐患;为特困供养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和护理补贴。去年全县特困供养对象2784户2805人,纳入敬老院集中供养1382人,分散供养1423人,集中供养率50%,其中失能、半失能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77.5%,集中供养人数、床位使用率位于脱贫县前列。织牢临时救助网,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临时救助政策规定,对所有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的困难群众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对于救助金额在低保标准4倍以下的临时救助,将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提高救助时效性,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去年全县临时救助累计发放资金773.3万元。

该县大力开展“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救助生活无着人员300余人次,发放“温暖包”(内有面包、饼干、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120余份。去年,全县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1130余人次。为织密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网,县上印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去年全县为11508名残疾人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936.46万元,困难残疾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全面保障。在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方面,该县为11508名残疾人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936.46万元,困难残疾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全面保障。同时积极做好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全面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寻访制度。

新闻推荐

西乡巩固教育脱贫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余泽成喻诗雅)西乡县紧紧围绕教育脱贫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机制、夯实责任措施、用心用情帮扶,实现...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织密民生保障“六张网” 西乡城乡困难群众实现基本生活无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