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杨凌播撒“科技雨”西乡茶叶变“金叶”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6-30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视频

? ?陕西鹏翔茶业有限公司红茶加工车间

余有本很忙。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扑在田间地头,对茶树种质资源的收集及创新利用和生产进行课题调研、指导。其中,为推动陕西省西乡县茶产业发展,他倾注的心血最多。

近年来,试验站通过红茶、白茶、黑茶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实现了多茶类组合式连续化生产,可开采茶园单产由2006年底的27.5公斤/亩提高到61.16公斤/亩,亩产值由2006年的2220元提高到现在的6336元。

不仅局限于茶叶生产,在深加工方面,试验站专家同样为当地茶企发展提供支持。几年前,经过试验站的指导,陕西鹏翔茶业有限公司形成了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完整茶叶产业链。“2017年开始,公司与试验站技术合作推出了红茶、黑茶、白茶等多个品类的延伸产品。”公司负责人储成功介绍。从2007年,试验站建立了陕西省第一条茶叶清洁化加工流水线,发展到目前全省已建设300余条,茶叶加工技术和质量安全均上了一个大台阶。

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始建于2005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西乡县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设有老茶园改造示范园、新品种示范园、无性系良种繁育基地和茶叶清洁化,展示茶叶生产新技术。

经过近15年的努力,陕西省茶园面积由原来的不足9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81.5万亩;茶叶总产量由原来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现在的11.48万吨;茶业产值由原来的不到20亿,增加到现在的178.36亿元。

“目前在推广上,我们主要以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茶园平衡施肥技术、无性系优良品种茶苗繁育等技术为主。”余有本说。

其中,无性系优良品种茶园面积达到90.2万亩,全县茶叶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9.1%,茶叶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

“去年人均仅茶叶这一项平均增收1.9万元。今年,茶叶收入应该稳中有升。”陈志龙是西乡县茶叶局局长,他说,西农大建立的试验示范站,真正成为当地政府的“产业顾问”、“经济参谋”。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通过“试验站专家+县市专家+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在各产茶县建立了20余个样板茶园、茶企和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全省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我国最长耐候钢—混凝土组合梁桥合龙 标志着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

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泾洋河特大桥提前两个月合龙记者王晓光摄本报讯(记者王晓光)6月13日,随着最后一块钢板梁准确吊...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凌播撒“科技雨”西乡茶叶变“金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