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三百年来笔一支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1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李振峰

王世镗(1868-1933)是从汉中走出的中国近代书坛章草大师。

三千年来,中国文字逐步由繁到简,书写也由慢到快,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日渐突出。汉代草、楷、行书从隶化出,草书初兴,名曰章草,笔画相连,字字独立。规矩中有洒脱奔放,灵活中蕴端严大气。至明时,章草渐行渐远。甲午战争后,日本书界称其章草水平已非中国人能及了。王先生慨然赋诗:“佉卢飞舞遍人间,片甲已从东海还。赴急原非无国字,汉章雅命合重颁。”经几十年潜心苦研,王世镗为中华书法的发扬光大和崇高地位作出了卓越贡献。书坛巨擘于右任评价:“古之张芝,今之索靖,三百年来,世无以并”。1994年,《中国章草名帖精华》出版,认定了汉代以来的二十位章草大师,王世镗是近代唯一入选人。

王世镗书法成就当然源于他毕生研习探索,还得益于一个家庭、一处地方、一位伯乐。1868年,王世镗出生于天津一官宦家庭。英法联军入侵、建立租界、“天津教案”、“八国联军”等国耻事件,是他伴随终生的惨痛记忆。年轻的王世镗与维新人士唐才常多有往来,还可能参加了“公车上书”。1902年,王世镗投奔安康县令兄长王世瑛。官宦家庭使他积淀了丰厚国学,他还研习了战国简牍、秦篆汉隶、北碑南碑、晋行唐楷等和章草名帖,为登上高峰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就王世镗的一处地方就是汉中。1912年王世镗出任民国定远厅(镇巴)知事,厅志载,他组织民众加高河堤,未完工被调离,写下李冰治水名言:深挖滩、低凿堰、遇湾削角,逢正抽心。新知事刻碑竖立于龙王庙。王世镗分别于1914年、1916年担任褒城县知事和西乡县代理知事。1916年镇巴改厅为县,王世镗再任知事。1917年,他完成了《章草草诀歌》,此为他章草第一个高峰。时由镇巴乡绅张澄亭出资刻石,可惜“石粗工拙”拓20余册后废弃。由于王世镗书法太好,百年书坛无人能出其右,1925年,此拓本被闽人卓君庸除去标题款识印售,伪托明代人所书,反诬王世镗“窃为己有”。1987年天津古籍书店又据卓氏版本印售,经钟明善先生(中国书协副主席)和汉中书法名家徐毓泉、钟林元等公道辩诬,1996年2月,天津古籍书店专印《说明》,至此,长达70年的离奇案方落帷幕。

1918年后,王世镗脱仕,在汉中莲花池畔定居。20年前,时86岁的赵介明(与王世镗有亲戚关系)对王蓬先生说:“都说王世镗书法不得了。人家下的啥功夫,他成天练字。还节约,四川黄纸一买就是几挑,没多久就写光了,还是两面都写。”

王世镗才学深厚、眼界很高,他论书诗可见其志:“不经意间妙天然,岂在规矩点画间;读得奇书千万卷,自能言下悟真诠。”1928年,他章草手书《稿诀集字》,全文308句1500字,大作一出,好评如云!汉中道尹阮贞豫主持,其幕宾程履端筹资,精选石料、刻匠,并请汉中书法名流沙品三、张士如、岳渊亭、杜勉常、王韫山、胡介人、张叔亮、徐泽生、程履端9人注释,刻石镶嵌于城北哑姑山宝峰寺内。因远离市区,躲过了日本侵华飞机轰炸和“文革”灾难。1978年完整移嵌于汉中博物馆碑廊。《稿诀集字》问世,是王世镗登上章草巅峰的重要标志。环顾海内外,已无人能达此造诣了。

王世镗汉中定居,可能因三:一是汉中有石门十三品。公元63年汉明帝下诏凿通褒谷口长达15米的隧道,时称石门。官吏、文人题咏镂刻石门内外山崖,多是书法精品。当年,王世镗看到百方原始摩崖,肯定多次俯仰抚摸、吸取精华,他由衷感叹:“方窥得汉魏嬗递之源。”二是汉中有好环境。汉中历来文事昌盛、书风较浓,与他交好有一大批文化名人,还有道尹阮贞豫等长期相处融洽。三是家道中落、生活窘迫。

于右任先生是王世镗的伯乐。于公初见王《章草草诀歌》认定是古人所为,今人断无此手笔。1933年一天,于右任先生到南京瞻园路张熙园的古董店,看到王世镗《章草草诀歌》和联系的信封(王手书汉中南郑莲花池九号),即托张代请王。张经褒斜道(时无公路)到汉中,王世镗携长子爱女同张往南京。到南京于公馆,于称王老师,王肃立说:“鲁生德望过浅,谬许朋友已属僭越,请直呼世镗为宜。”于右任说:“我俩结为良友吧。”于举荐王为监察院秘书,月薪300元,把王长子安排在审计部任会计。于尽出所藏书法名帖供王观研,还为王举办书展,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争相观摩,车水马龙、交通堵塞,展品迅速售完。天命无常,王当年10月病倒,11月4日辞世。于右任先生亲择墓地并手书碑文。

汉中没有忘记王世镗,王蓬、徐毓泉、王景元等多人撰文纪念。镇巴一文化公司拟建馆为其塑像,并和笔者进行了审商。

新闻推荐

西乡公安破获盗牛案

本报讯(梁菡王仕克记者张大鹏)近日,汉中市西乡县公安局快速侦破一起盗牛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7月19...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百年来笔一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