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醉美西乡秋□李慧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29 03:42   https://www.yybnet.net/

《秋意正浓》油画龚建中 作

淡灰的云,一整片覆盖在头顶,凝滞不动,偶有小鸟飞过。这里是汉中市西乡县,一个处在汉中盆地里的山区县。秦人惯以地域三分陕西,陕南就成了陕西的小江南,虽同属秦地,却与关中和陕北截然不同。

国庆中秋前夕,车行西乡,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秋的意蕴和陕南的风情。房前屋后的茶树上,匍匐蔓延在枝叶交错的南瓜蔓间,也生长在依然繁茂的豆角秧、毛豆棵里,还藏匿在刚刚收获或者正在收获的稻田里,在丰收时节舞龙队里那些巧笑倩兮的队员手中自如的上下翻飞里,在人家场院上妇女们用风机吹去瘪稻的软语调笑里。

田埂上,我和一只青蛙偶遇。或许是我的脚步声惊动了它,一只准备从洞里爬出来的青蛙,倏地退了回去,我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不久,它探头探脑缓缓地爬上洞口,卧伏着,依旧做着退回洞口的准备,潮湿、泥土色的皮肤,让它和洞口的湿土别无二致。尽管如此,这样的保护色还是暴露了这只幼仔的本来肤色,偶有翠绿的皮肤从湿泥下露出,犹如一扇年代久远的木门,漆色斑驳。它鼓着眼睛,背对着我,带着蔑视和不可侵犯的神情,和我相互对视。我默默地看着它,屏住呼吸,尽量不因为我的到来而叨扰它的清修。

秋天的风漫过,刚下过雨的空气清凉湿润,新翻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田野静寂,只有远处的鸭子们拍打着翅膀,发出沉闷的噗噗声。

我在青蛙王子的世界里暗自欢喜。

步上台阶,人家房前屋后的南瓜花开得正艳,南瓜也结得正繁。大丽花、金菊、紫茉莉正是盛花期,开得清丽妖娆。花丛开处,勤快的西乡人,家家户户门前支起了铁皮鼓风机,稻谷已经从谷穗上褪下来,带着毛扎扎的米壳及碎稻叶,把这些看上去泛着米青色的、稍显毛糙的谷粒从顶部的覆斗里倒下,鼓风机就自动分离出干净的谷粒,而把瘪稻、草叶、秕子从沉甸甸的谷子里脱出来,新稻看上去温润、饱满,带着泥土的芬芳和大地的滋润,新妇一般含羞敛目,活泼泼、新鲜鲜又羞答答。捡一粒谷扔进嘴里,谷壳上的小毛刺扎扎的,新米倏忽脆裂,生米的清新弥漫。

路遇一条河。做向导的周老师是土生土长的西乡人,也叫不出河的名字。这条河一直跟着山形或上或下盘旋,蓝绿色的河水若翡翠落入河底,那是山上树们的功劳,把倒影交付给原本清澈无色的河水,就有了这样一河如喀纳斯河一样的色彩,若神的眼睛映照山河。拐弯处,河的颜色深一些,那种蓝交错着绿的明艳,让我们惊呼。

西乡随处可见芋头,巨大的叶盖如家中养植的滴水观音,叶脉清晰,叶片厚实碧绿;初见,不知是何物种。田埂上有大爷荷锄砍柴归来,手里拎着一小袋银杏果。大爷脸上泛着水田里黑泥般的肤色,眼神却是黑白分明,格外精神。大爷告诉我,这是芋头,这几天已经熟了,需要把根下的芋头刨出来,蒸或者煮,要不“麻家伙”。芋头长在土里,这么一个美丽袅娜的植物,却有着一个根茎果实的名字,让人心里有些空落落的。路边上还种着洋姜,叶子粗看和竹叶相似,婆娑秀美,枝叶分明,一丛一丛的,把结出来生姜般的茎根裸露在土层外面。茶园在路边随处可见,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除了稻田,就属茶园最多,也有茶园不辞辛苦地长在两山夹峙的坡地上,很担心这些茶树夜晚做梦翻身会跌落下来。所见茶园里的茶树都被修剪得十分规整,一行行条理清晰,像极了易经里的坤卦。坤属地,地载万物,静止而广阔,茶农们用朴素的方式,把茶园的便于管理和万物生长的和顺体现在茶园的修剪里,大地便呈现着万年不变的祥和。

车行至骆家坝镇,沿一户人家的屋后小路婉转上山,路边茶园里种植着芋头,和低矮的茶树形成高低起伏的绿意。山顶住着两户人家,房前屋后,三株枣树,一株烤烟,一丛小茴香,几架豆角,一蓬扁豆,屋后是成片的红薯和茶树,红薯蔓爬得满地都是,蓬勃旺盛。需要多少种植多少,人对自然的节制性索取,就在这些只是一丛一株种植的植物里。

一只朱鹮扇动着羽翼飞过头顶,长长的喙弯曲若镰刀,绚烂的粉红色勾勒出翼边,若粉色胭脂涂抹过。它飞过一片水田,收起双翼,落脚在田里,低头啄食起稻田里的虫子来。

新闻推荐

广元沙河镇第三届岭上荷花观赏季活动启幕

本报讯(许靖鄢怀林)日前,广元朝天区沙河镇第三届岭上荷花观赏季活动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岭上荷塘”启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醉美西乡秋□李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