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救命粮”酿出幸福酒 西乡县大河镇“初心酒”酿成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08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蒋永祥 近日,尽管西乡县大河镇大雪封山,但52岁的任秀丽仍然背起背篼上山采火棘果。任秀丽过去是贫困户,现已脱贫。2020年10月她听说一山之隔的米仓云樽酒厂升级改造后,要用野生猕猴桃和火棘果酿酒。任秀丽采了几天猕猴桃就卖了1000多元。

火棘果变身“红军酒”,野生猕猴桃酿成“初心酒”。2020年10月,随着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在第27届杨凌农高会亮相,便引来了消费者热捧,也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为此,笔者对大河镇河西村第一书记赵淼进行了采访。

“这是选取了米仓山自然保护区特有的火棘果为原料,精制酿造,口味绵甜,请您品尝一下。”烤酒现场,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大河镇河西村第一书记赵淼手里拿着一瓶“红军酒”,一边邀请前来参展的客商品尝,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赵淼所推介的“红军酒”是由漫山遍野的火棘果酿造的。他说,当地称火棘果为“救命粮”,相传在三国时期诸葛亮伐魏,以果代粮转危为安;革命时期曾是红军口粮,酿酒取暖立下奇功。如今,将山上的这种野果子变成扶贫产品,酿成火棘酒,起名“红军酒”,意在发扬红军精神。

大河镇位于该县西南部,嘉陵江和汉江上游巴山腹地,两省四县交界处,地处国家级米仓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曾经是土地革命时期,红四方面军的总后方医院和物资储备地。该镇距离县城105公里,山大沟深,森林覆盖率高达98%,自然生态优势明显,素有“绿色明珠、生态家园”之称。2016年9月赵淼来到大河镇河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最初,他在下乡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漫山遍野的野梨、野生猕猴桃、“救命粮”(火棘果)、木瓜等野果掉的满地都是,没人采集。通过询问了解,本地群众只是自己吃点,其他的因为路途遥远卖不出去,只得任其在野外烂掉或让鸟儿、猴子吃掉。看到这些,他在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把这些野果加工成商品带到山外面去,既可以达到资源利用,又可以带动一方百姓增收。

2018年下半年,他参加了第25届杨凌农高会全省第一书记成果展,在展会上从铜川市宜君县的第一书记靳康鹏带来的本村特产“哭泉河”玉米酒中受到启发。“能不能将村里的野果酿成酒呢?”展会结束后,他回村就和村文书向文华聊起了这个事情,动员向文华以玉米酒、米酒为主,逐步开发梨子酒、柿子酒、猕猴桃酒等。

说干就干,他立即帮助跑手续、设计包装、搞软件服务。到了2019年3月,向文华就到重庆学习酿酒技术、考察酒类市场、订购酿酒设备。5月,向文华就开始把位于菩提河畔的老宅改造成酒厂了。到了7月,新厂正式竣工,取名“巴岭云樽”酒坊。新厂建好了,却又面临资金压力的问题。恰在这时,骆家坝镇李坪村的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一行到村考察,发现该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的比较好,决定拿出集体经济的20万元投资到河西村每年分红,并达成协议。至此,解决了酒厂的资金问题。

2019年10月1日,米仓云樽酒厂终于酿出了第一坛美酒,众人品尝,皆评价较高。同时,自10月至11月,酒厂开始了水果白酒的酿造试验,终于在众多水果中,确定了野生猕猴桃酒和火棘果酒,于是便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向群众收购野生猕猴桃和火棘果。11月至12月份,共收购野生猕猴桃1万余斤、火棘果6000余斤,酿酒2000余斤,新酒一经推出,便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没过多久就销售一空。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万余元。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2020年,又通过用集体资金向酒厂投资14万元,扩建一个果酒车间。至此,“米仓云樽”酒坊从最初的一片破烂房摇身一变成为了占地面积400余平方,两个加工车间的酒厂。并将猕猴桃酒更名为“初心酒”,意在匠心酿好酒,一片初心为群众。

今年一开年,该酒厂就向群众收购野生猕猴达到了2.5万斤,群众因此获利2.5万元。不仅如此,初心酒、红军酒每年都会让贫困群众得到三笔钱:一是采果子的钱,二是在酒厂务工的钱,三是集体分红份钱。小小的“猕猴桃”“救命粮”不仅变废为宝,更成为了带动群众增收的金果果。

新闻推荐

西乡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乡县生猪制(繁)种基地建设项目环境信息公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西乡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乡县生猪制(繁)种基地建设项目环境信息...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救命粮”酿出幸福酒 西乡县大河镇“初心酒”酿成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