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文溪村:种茶,让群众走出了贫困本报记者刘丹周芳芳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09 11:56   https://www.yybnet.net/

?(微信扫码观看视频)

日前,记者从西乡县县城出发驱车近1个小时,来到峡口镇文溪村。这里地处浅山丘陵,离峡口镇政府7公里远,以茶产业为主,虽已过了采茶期,但随处可见的茶园依然生机盎然。正是这些茶园,让乡亲们脱了贫。

该村以前是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537人,2020年已全部实现脱贫。

“十年前,村子真的太穷了,村民们靠着种庄稼,只能维持基本的温饱。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下雨天泥泞不堪,深一脚浅一脚,没有雨鞋就出不了门。”提起村子的变化,黄群记忆犹新,他过去来过这里,现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虽只呆了大半年,但对村上的情况了如指掌。

“现在家家户户都种的有茶,全村有茶园2000多亩,平均每人1.3亩左右,每亩茶收入最高5000余元,最低也有3000元,光种茶平均每人年收入4000余元。”黄群说,由于村子离县城较远,地理环境不够好,年轻力壮的村民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剩下老弱妇幼在家留守,种茶对劳动力的要求不高,成了村民们首选的也是主要的收入来源。“种茶,让群众脱了贫,走出了贫困!”黄群说。

该村在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单位的扶持下,2017年整村脱贫退出。现在,全村有茶叶加工厂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1个、电商平台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个、村互助资金协会1个,2个黑毛茶加工厂与131户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村办茶厂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户分红。2017年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向71户贫困户分红6.89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向167户贫困户分红1.16万元。

“我家有茶园12亩,其中3亩多是新栽的,春茶收入八九千元,全年茶叶收入大概有一万六七。”一组村民徐万平说,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照顾,还要做饭干家务,茶叶有时候一个人采摘不过来,所以收入相对少一点,但加上老公在外打工,家里日子还是比较富足的。“春茶价高,现在就等着来年春天呢!”徐万平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这个季节,她不用采茶了,就做做家务、照顾老人小孩,时不时去茶园转转,等到春天再着手采制春茶。

如今,该村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不管天晴下雨,村民出行不用愁了。全村道路硬化7.17公里,硬化率达98%。建设茶园观光步道1公里,新建桥梁2座,衬砌河渠1.7公里,农户全部用上了自来水,通电率100%,通信信号全覆盖。修建村民活动广场2处、观鸟平台1处,安装路灯52盏,建光伏发电站1处。“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脱贫,下一步还要依靠茶叶让老百姓更富裕。”黄群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中铁宝桥:助力西镇高速通车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闫军利蒋晓强)12月16日,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宝桥参建的陕西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简称西镇高速)正式通...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溪村:种茶,让群众走出了贫困本报记者刘丹周芳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