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群众有“医”靠健康有保障 西乡县多点施策织牢医疗保障网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20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谢阳 王怡如

“十三五”以来,西乡县狠抓医疗保障制度落实,多举措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着力破解医疗保障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医保扶贫,有效发挥了医疗保障引导性、基础性作用,高质量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各项医保政策落实到位,全面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

健全保障制度提高服务水平 该县持续建立健全各类医保制度,逐步建立起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三重保障,将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有机整合,进一步增强了医疗保障在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方面的能力,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2020年,该县城乡居民医保累计参保37.6万余人,城镇职工医保累计参保2.1万余人。

该县积极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将县域内所有协议医疗机构HIS系统和居民医保结算系统全面升级,把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系统与居民医保结算系统实施对接,并根据国扶办系统中的贫困人口信息,在医保系统、医院HIS系统进行标注,贫困群众就医结算时直接按政策给予报销。同时,在县内各定点医院设置居民医保“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扎实做好异地转诊、异地安置人口就医登记备案和就医结算等工作,持续优化省内外住院患者“一站式”即时结算流程,不断推动“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落地见效。2020年,累计开展各类报销65.1万余人次,报销金额2.69亿余元。

撑起贫困群众生命“保障伞” 近年来,西乡县坚持将医保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稳定脱贫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作为防返贫、兜底线的重中之重,通过狠抓政策宣传,加强协作配合,多次比对补交,将有返贫风险的逐户逐人落实有效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246人,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同时,对贫困群众采取“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严格控制非合规费用不断提高出院结算报销比例,确保贫困人口在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真正减轻困难群众就医经济负担。

2020年,全县贫困群众享受基本医保报销14013人次,报销费用5472.4万元;大病保险报销608人次,报销费用177万元;办理特殊慢性病及“两病”12696人,报销25970人次,报销费用684.3万元。稳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该县结合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国家级试点工作,在原有传统支付方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按照“总额预付、超支不补”原则,持续强化基金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支出,有效增强了医疗机构自我管理、自我控费意识,确保医保基金分配合理、使用安全。

“我们按照当年参加居民医保人数及当年基金总量,提取省级风险金、大病保险基金、门诊统筹基金和县级5%调控基金后,其余部分转换成参保人头费,分期预拨给医共体各牵头医院。各牵头医院在总额预付包干的前提下,通过不断深化和探索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付费、DRGS付费等复合支付方式,不仅有效控住了医保支付的总费用,还进一步增强了医疗机构自我管理、自我控费的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了过度医疗情况的发生。”该县医保局局长郑伟介绍到。

截至目前,该县医共体已完成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城乡居民医保费用核算,基金支付金额较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1%,基本实现了安全可控、收支平衡的既定目标。

新闻推荐

当庭虚假陈述,处罚!

某价格评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某公司)在二审法院开庭过程中,无视法庭纪律,其法定代表人当庭虚假陈述。市中院对该公司及其法...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有“医”靠健康有保障 西乡县多点施策织牢医疗保障网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