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为选址找遍3240平方公里土地 西乡县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落地回看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21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芳芳

距离西乡县县城以西35公里处的私渡镇新路村山岭之间,正在建设生猪“云养殖”体系项目当中的核心产业区域——种猪繁育场。该县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0.2亿元,计划配建有6000头规模种猪繁育场、覆盖15个镇的年出栏15万头仔猪育肥场、年产18万吨饲料厂、年宰杀量100万头屠宰场和年处理90万吨畜禽粪污有机肥厂。

“云养殖”是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方式,实现从“养殖育肥到屠宰加工再到餐饮消费”智能化养殖、数字化追溯的全程封闭式科学管理体系,并实现西乡茶叶等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绿色生态循环模式。对该县来说,这么好的一个项目,在落地初期便遇到了大难题——选址。

该县山地多,加上“从养殖育肥到屠宰加工再到餐饮消费”整个过程对生物防疫条件的要求相当严格,找到合适的项目用地并不容易。历时近2个月,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经过反复筛选,寻遍3240平方公里土地,最终在私渡镇新路村找到了一个能符合农业、林业用地及环保、生物安全防护要求的项目用地。

该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百万头生猪养殖大县。“前期我们去四川、青海等地考察过企业,基于他们的发展模式不能很好释放产业扶贫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原因,决定将招商引资的着力点放在省内。”该县副县长赵亿谋说,经过集体讨论最后选择将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对象。2020年,石羊农科作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进驻西乡,落地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其中该县投资2.2亿元,石羊农科投资8亿元。项目建成后,该县的生猪产业将成为西北地区的领跑者。

“元旦放假大家还在加班。只要涉及到项目上的事,我们都要统统跟进好。现在是倒排工期,列出了时间任务表,4月底之前种猪繁育场就能投入运营。”该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绍平介绍说,每天他都会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5月26日在全市率先成立的西乡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托管了全县215个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的2.2亿元扶贫资金,解决了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资金从哪里来”和“收益如何分配”的问题。

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不只是个产业项目,还是一个闭合的循环体系,其中形成的资金托管、现代管理、市场运营、效益分红、示范引领、生态产业“六大模式”,同样可以复制推广到茶、食用菌等产业发展中。“如果不是招商专班的全力以赴,可能就不会有这个项目。企业将以高于全国生猪行业收益分红水平,最大限度把利润让利给西乡。仅种猪场和育肥场两个产业链条可给全县村集体每年带来纯收益2100万元,运营期15年可实现纯收益3亿余元。”石羊农科副总经理孔国强说,县上的诚意打动了集团领导层,关键是提出的发展模式契合了公司的产业布局需求。

短评

抓项目就是最好的实干。政策不是最优、区位不是最好、设施也不先进的西乡,为何能拿下10.2亿元的项目?这背后体现的是敢想点子、敢出新招、敢试敢闯的勇气和魄力。当前,在疫情和经济形势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更需要全市各级干部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项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志招引项目,同时做好项目服务的“店小二”,把实干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用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创造新业绩,推动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新闻推荐

西乡三合村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本报讯(通讯员蒋永祥)近日,经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认定423个村镇为第10批全...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选址找遍3240平方公里土地 西乡县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落地回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