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洋县打造“三美”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19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杨国涛 董涛洋县紧紧围绕“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目标,以完善公共设施整治农村环境、结合乡村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创新形式载体培树文明乡风为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示范引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支柱产业,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美、社会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渐次呈现,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整治乡村环境,建设生态秀美家园 该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村道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五项整治为重点,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积极开展“清理三堆十乱、建设宜居乡村”专项整治行动。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860多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53处,新购置中小型垃圾运输车36辆、垃圾桶5600个,在285个村(社区)落实保洁人员1560人,发动群众累计投工5万余个,对村庄主干道可视范围内的破烂房屋、残垣断壁、露天旱厕进行拆除,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的“三堆十乱”进行打扫清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观。

为持续推进净化美化,该县先后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1508万元,精心打造了铁河、八里关等42个市县示范村。投资360多万元,完成了12个村垃圾清理、污水排放、面源污染项目14个。投资965万元打造古枫台、柏杨关等景观及绿化美化亮化项目23个,挖掘文化项目21个。目前,全县已累计整合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等各方面资金1.82亿元,种植各类景观树15万株,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新建花池660个,新增绿化道路681.4公里,疏浚河道沟渠1305.8公里,新修村主干道115.5公里,极大地提升了乡村颜值。

结合特色优势,打造生活富美家园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始终把“美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倾力守护绿水青山、结合特色做大金山银山。按照“产业独特、群众富裕”的目标,该县累计投资7180多万元,在各示范村和建设村挖掘文化项目21个,实施中药材及猕猴桃产业培育4600多亩,引导各村立足实际发展特色种养殖和旅游等主导产业。关帝镇铁河街村依托傥骆古道文化,集中打造了天然浴场、溶洞和500米水体等特色景观,年吸引汉中及周边地区游客3万多人次。

该县还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加快实施汉水生态风景线、洋华路旅游专线、北部观光环线3条风景线的规划编制和打造,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产业发展连点成线,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草坝精品旅游示范村凭借朱鸟保护核心地带的独特优势,先后投资2600多万元,打造了“四园一中心”的旅游服务格局。同时,依托“胸有成竹”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竹产品及朱鸟旅游纪念品多种,并对余户农10100家乐实行星级标准化管理,目前全村游客日接待能力达1600人次。去年油菜花海节期间,全村接待游客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万元,旅游产业成为全村群众“淘金聚银”的“增收器”。

培树文明乡风,构筑社会和美家园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景美,更要人美。”为此,该县坚持把倡树良好乡风民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指导美丽乡村示范村严格按照“十个一”的标准在群众居住集中村落和村委院内,设立文化墙和宣传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经典和中国梦,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一幅幅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漫画配以活泼的文字,寓教于乐、寓教于美,不仅美化了村容城貌,更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端正了思想、纠正了行为。

为不断拓宽群众教育平台,该县还持续推进实施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爱心和睦、感恩奉献、文明创建“五大德治工程”。在镇村坚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为每两年一届的十大道德模范和十大孝子评选选树了一批影响深、叫得响的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目前,围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5个类别,该县已累计评选县级以上模范200余人,各镇村评选表彰最美系列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3000多人,他们的事迹在全县农村广为流传。

新闻推荐

美丽陕西·绿镜头 朱鹮穿梭花海筑巢忙

  本报通讯员张跃明文/图  春天的洋县,油菜花开、游人如织。在人们踏青赏景的同时,国宝朱鹮开始进入繁殖期,为孕育下一代搭建爱巢。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洋县打造“三美”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