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撑起校园安全的一片蓝天 洋县南街小学校园安全工作纪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0-1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平安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本报记者 新华 通讯员 申庚云 杨宝文

生命弥足珍贵,安全重于泰山。校园的安全维系着社会的稳定,牵动着家庭的幸福,关系着未成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洋县南街小学始终坚持学校安全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导,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原则,采取严密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制定出台各项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老师和学生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知识进一步丰富,安全防范能力不断提高,师生在校满满的安全感。

注重实效 实现安全教育特色化与个性化

洋县南街小学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在食品卫生、校园踩踏、意外伤害、交通、消防等方面问细查实,对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各级领导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中,大会小会必讲必查安全。每月全面认真地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育人环境,增强了校园安全系数。

 加大对维护校园安全的经费投入、人员配置、装备配备,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校长、园长安全管理责任,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各班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充实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加强技防建设,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

配合洋县综治办对学校周边小摊贩、倚门经商等行为给予取缔。建立“四个体系”(即:理念、组织、制度、队伍)和落实“四个责任”(即:学校层面主导责任、班主任主体责任、安稳处具体责任、教职工的岗位责任);通过建章立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分级管理;通过安全教育及演练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教职员工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了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努力营造和建设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化管理环境,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平安。目前,学校安全规范化管理建设工作已形成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的工作格局。

硬件到位 建立现代化立体防控体系

针对学校保安、道路交通、校门口饮食摊点、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学校安保警用器械、校园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制定明确措施,要求限期排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按照要求配备专职保安6名,门卫3人,配置警用器械10大件和防火器具,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学生饮食安全等重点部位,有关处室联合解决,确保安全。

完善制度 从“管人人”到“人人管”

安全工作是做好学校教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学期,学校一如既往地把安全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召开各类安全培训会,认真分析教育系统的安全现状,研究解决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强化目标管理,细化工作职责,从机制上保证安全工作的落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教学、党建、扶贫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同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签订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学校传染病预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等四大类安全目标责任书,把安全工作列入学校目标管理的各个方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使安全工作的责任更加明确。学校与教师、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逐人签订安全工作和自身安全承诺书。

层层分解任务、级级夯实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食堂、门卫、部室、校舍、楼道、楼梯、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校内外、课内外各个环节,严密防范,堵塞各种漏洞,把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部位都纳入到安全管理的视野之内,予以高度重视。

继续坚持常年值班制度,始终做到信息畅通,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有力的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宣传窗、板报等方式,加强对师生的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防盗窃、防溺水、防地质气象灾害、紧急逃生等安全知识教育,使师生了解和掌握必要的生活常识和安全防范的基本技能。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孩子感悟生命之源、人生幸福,提高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强化师生的安全理念和意识,从而树立起正确的安全观。

制定“学校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学校安全教育月”、“小手牵大手”、“校园110”和“小小啄木鸟”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有计划、有组织,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安全宣传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开展“六个一”(举办一次安全法规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一次师生应急疏散演练、搞好一次安全知识图片展览、悬挂一条安全宣传条幅、观看一次学生安全教育影片)活动,掀起全校上下人人讲安全、抓安全的高潮,把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新闻推荐

突出地域优势做强特产经济 洋县着力打响“黑米”公用品牌助推产业全面升级侧记

本报通讯员宋浩洋县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黑稻种植史,是黑稻的发祥地。然而,种植零散、品种老化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当地黑稻产业...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撑起校园安全的一片蓝天 洋县南街小学校园安全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