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开通满一年 安康铁警默默守护上千万旅客平安出行

来源:阳光报 2018-12-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铁路公安处宁强南派出所所长王鹏检查岗亭看守辅警工作情况

记者 向博 通讯员 杨长空 郝黎俊 文/图

12月6日,作为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迎来开通一周年纪念日。一年多来,在莽莽的秦岭深山、广阔的天汉大地,首次承担起高铁安保任务的安康铁警高标定位、攻坚克难,把这条连通西南西北的大动脉打造为一条彻彻底底的“放心线”。

“土方子”搭档高科技织牢“安全网”

“爱铁路、保安全,列车过、不击打,铁路民警提醒您,严禁在高铁线路周边玩耍、攀爬……”听着熟悉地声音回荡在村口,洋县高铁沿线的群众不用猜都知道,是高铁宣传队来开展安全宣讲了。“入村有宣传车,入户有小喇叭”这是洋县西站派出所所长李峰在长期实践中琢磨出来的“土方子”,利用碎片化收听、广播式宣传不断强化沿线群众的安全理念。搭档“土方子”的是安康铁警一年来持续推行的天翼可视化对讲、GSM等高科技的推广。

由于西成高铁穿秦岭而过,沿线大多是崇山峻岭,安康铁路公安处不仅在每个重点区段都安装了天网监控,还在辖区每个岗亭都配备了天翼对讲仪,派出所值班人员随时可通过所内的天翼对讲终端精准定位到每名岗亭巡防辅警巡查的GPS轨迹,并随时进行视频对讲,了解当前遇到的问题,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召开辖区线路巡防电视会议、通过高科技的运用,不仅对每名民警、辅警的工作起到了全方位的监督,同时也为地处深山老林的岗亭坚守战友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

95后新警坚守一线身累心甜

“今天是高铁开行一周年,也是我到咱们所里的第14个月,每天在车站执勤,看着来来往往的客流,我对家乡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有感触,自己心里更是满满的成就感。”95年出生的龙明是土生土长的汉中宁强人,2017年通过招警考试进入安康铁路公安处。

曾经在西安上大学的他,每次回家都要坐七八个小时的大巴或者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而西成高铁开通后,从宁强到西安不到2个小时。作为宁强南高铁站的一名站勤民警,龙明从早上8点车站候车室开放,到晚上10点最后一趟高铁放行,熙熙攘攘的旅客中,安检查危、站车查缉、巡防盯控、热心帮扶,他的身影出现在车站每个有需要的角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护航着每名旅客的平安出行。尽管每天下来全身疲乏,但看着更多的家乡父老、故乡特产搭乘自己护航的高铁去往全国各地,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家乡旅游观光,他累在身上甜在心里。

留守家庭变身大山里的瞭望者

以前为了生计,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我和老伴在家帮他们带孩子,一年难得团聚一次,现在我们都在家门口上班,拿固定工资,全家能随时团聚了。”谈及高铁对自己的影响,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村民詹先春有些激动地说道。

西成高铁开通后,看到佛坪站派出所的招聘公告,得知符合条件的老詹第一时间喊回了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儿媳,全家一起报了名。幸运的是,老詹和老伴靳改莲成了佛坪站派出所得利隧道口的岗亭看护员,儿子詹绪冬被聘为派出所的辅警,儿媳童丽丽则成为了佛坪车站的一名安检队员,一家四口都成了周边邻居眼中的铁路人。能在家门口上班,收入相比以前更加稳定,老詹现在成天脸上都带着笑容。据了解,自西成高铁开通以来,安康铁路公安处已查处涉高铁刑事治安案件2500余起,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20余处,开展爱路宣传1500余场次,筑牢了高铁安全“防火墙”,护航了上千万旅客的平安出行。

新闻推荐

“庄户法官”王海宏的无悔人生

本报记者孙向阳史树梅王海宏走了,留下一个疑问:一个法官究竟做了什么,能被老百姓唤作好人、恩人?走过他走过的路,找到...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成高铁开通满一年 安康铁警默默守护上千万旅客平安出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