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春联泼墨送吉祥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1-30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刘章建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表达寓意,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春联,起源于桃符。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人民一种避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宋代王安石的诗中就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

春联,因为是用大红纸写成,透着红火;其内容又饱含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企盼,故但凡我华夏儿女,都习惯在年三十贴上一副。

城里人写春联的场景随处可见,在乡村,则又是一番模样。农村,尤其是靠近秦岭的丘陵老村,几乎每一个小村落,都会有一两个具备书写禀赋又能善解人意的写对联“老先生”。到腊月二十八九,就有上门求对联的。递上纸烟,点上火,三言两语就开始支桌子搭板凳,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叠草稿纸一支旧钢笔,就摊开了架势。旁边,自然有人端茶、递烟,有人裁纸、叠方。沾浓了墨汁的“老先生”并不说话,透过断腿老花镜看一眼求对联的人,片刻之间,就写出了“五更分两年年年称心,一夜连两岁岁岁如意”“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一年好运随春到,四季彩云滚滚来”等对联。当然,也有传统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诗书继世长,耕读传家久”。

洋县文风厚实,是有名的书法之城,自然偏爱春联。家家户户到了大年三十,都是张灯结彩,门迎红联。除了写春联的书法精湛,春联的意境也非常广博。那些洋洋洒洒的春联中,除了常规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祈福求春,“一门天赐平安福,四海人同富贵春”的豁达况意,“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的开明朗润之外,更多的是小城人们自己编撰、书写的春联,那个大气、那个豪迈,简直叫人忍不住击掌叫好:“人从梨园画中来,家居洋州灵圣地”——这必然是居住在洋州梨园景区牛头坡下的自信和自豪;“华夏龙腾日月新,神州春暖山河秀”——这一定是家道殷实的独白;“春风吹绿芳草地,桃花映红碧云天”——想必,这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凡事冷静终生少悔,处世厚道长久多福”——这是自省的道白,也是自谦的宣言;“紫燕绕梁室臻祥,春风入户堂溢瑞”——满足和富裕透出幸福人家的喜悦;“天地英雄气,风雪浩荡春”——高端大气,胸襟宽广;“朱鹮展翅山川锦绣蝶恋花,梨花飘瑞天地涌彩清平乐”——高大的门楣自然配得上触景生情的长联。

春联,传达了时下百姓的心声。

新闻推荐

洋县新民风宣讲团进村

本报讯(记者吴树鸣通讯员张恤民王军)隆冬快尽,春天不远了。2019年1月15日,屋外虽是寒气逼人,但洋县磨子桥镇一心村村民活动室...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联泼墨送吉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