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牛角坝村建了条“幸福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13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苏湘栋 张恤民 卢欣在大山深处的洋县金水镇牛角坝村,有一条长达7.1公里的水泥路,被群众称为“幸福路”。

牛角坝村268户村民散居在山沟、山腰或海拔1400多米的山顶。山大沟深的自然环境导致该村常年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数的46%,是洋县的深度贫困村。2015年7月,洋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后,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争取资金建起了这条干群心连心的“幸福路”。

路通了,上学容易了 贫困户李文福住在靠近山顶的地方,这里经常云雾缭绕,宛若仙境,但几年前的交通不便却给他儿子李建军上学带来极大困难。

老李说,村上所有孩子都要到山下的学校上学。李建军上小学一年级时,到山下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一方面路太差不好走,另一方面孩子太小走不动,李建军从家里下山到学校要走两个小时,从学校爬山回家则要三个多小时。由于路途遥远,学校当时也没有食堂,李建军只能在早晨上学前和下午放学后在家各吃一顿饭,中午待在学校不回家,靠干粮充饥。遇到下雨天,李建军回到家全身都是泥,有时还摔得鼻青脸肿。一次,李建军上课时突发高烧,老李和妻子接到老师通知后赶到学校,轮流背孩子到镇卫生院打针,由于路途艰难,打完针回到家已经凌晨两点多了。

水泥路修通后,村上10多名孩子上学一下子容易多了。“骑摩托车送女儿去学校只要不到半个小时,太方便了。”住在山顶的贫困户王彦林高兴地说。

路通了,生活更幸福了 同样住在山顶的贫困户陈少田感激地说:“正是这条水泥路,开启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今年70岁的陈少田回忆,8年前他得了疝气,由于连续下雨,路不通,出不去,他不得不强忍病痛两个月,直到路面稍微干了才让儿子骑摩托车将他送到67公里外的县城做了手术。

几十年来,陈少田一直想把居住多年的土坯房翻修成砖木结构的新房,但由于道路不通,建筑材料运不上来,这个愿望也没能实现。直到水泥路建成,不到三个月时间,老陈家的新房拔地而起,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干净明亮的砖房。

陈少田的儿媳是外地人,提起6年前第一次到陈家的感受,她连连摇头:“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烂的路,下雨把路面冲得沟壑纵横,许多地方发生垮塌,路特别窄、特别险。”现在,陈少田一家看着怀有身孕的儿媳,喜不自禁。老陈的儿子陈焕军说:“等孩子出生了,我继续到外面打工挣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路通了,产业旺了

住在半山腰的贫困户张成娃一直靠养羊维持生计,这条水泥路成了他发展养殖业的“致富路”。

以前的土路只能通两轮摩托车和人力车,三轮摩托和汽车进不来,张成娃从镇上拉一次饲料要花费一天时间,一次还只能拉300多斤。路好的地方用牛和人力车拉,路不好的地方只能肩挑背扛。遇到阴雨连绵的天气,根本没有办法去镇上拉饲料,这是让老张特别头疼的事。

同时,由于交通不便,羊的销售也成问题。同样的羊在镇上一斤卖13元,在家门口一斤只能卖8元。“外面很少有羊贩进来,缺乏竞争,价格自然上不去,还有运费和中间环节,导致辛辛苦苦养的羊卖不出好价钱。”老张无奈地说。

如今水泥路通了,连拉10多吨的大货车都可以直接开到老张的羊圈门口,无论是买饲料还是卖羊都变得很方便。到村里来收购羊的商贩多了,销售没了差价,老张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激发了他通过养羊脱贫致富的干劲。今年,老张一下子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多只,还建成了标准化的羊圈。

新闻推荐

买假证开车男子被拘10日

本报讯(陈维钦李铎记者张大鹏)因吸毒驾驶证被注销,男子便找“黄牛”伪造了一本。近日,一男子持有伪造的驾驶证驾车上路,行驶至...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吊袋木耳助农增收2019-11-08 01:21
猜你喜欢:
评论:(牛角坝村建了条“幸福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