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中共汉中市司法局党组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2-14 10:07   https://www.yybnet.ne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组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暑和要求,对标对表,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办好“惠民微实事”,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色亮点。

全面依法治市高点起步,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委员会和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及请示报告、日常联络、协作配合等各项机制规范运行。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党委领导、统筹各方、分工明晰、协同高效的法治建设推进体系已初步形成。圆满完成市政府第五届法律顾问换届工作,针对秦巴山区生态保护、“益丰国际”事件处置等工作,组建律师专家服务团做好专题法务研判,为政府妥善处理涉法事务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科学制定2019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审査各类文件、合同93份,回复立法和相关文件修改意见30件,规范性文件日常监督管理受到省厅调研组充分肯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8件、行政诉讼案件163件,一批疑难行政纠纷得到依法妥善化解。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据统计,市司法局在13个市级群众工作部门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56个,全市177个镇(街办)建成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5个,实现了“市县有中心、行业有窗口、基层有站点”的为民服务网络全覆盖,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在2019年9月24日召开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汉中市作为先进典型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基层基础建设统一规范,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明显。司法所在基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将洋县三个基层司法所打造成为“规范化”“标杆式”的样板司法所,得到了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10月18日,省政府在汉中市洋县召开全省司法所建设现场推进会,同日下午省司法厅又在洋县召开全省调解工作现场会,司法部、省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七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

坚持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效突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圆满完成了市律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期间,市司法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法律专家服务团前往贫困村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发挥律师、仲裁员、司法鉴定人、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专业人才技能,以真实案例为群众以案释法,有2家司法鉴定机构、2个律师事务所与5户贫困家庭签订了教育资助协议,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深受贫困村干部群众的赞誉。

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有力有效。立足重组后的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定位,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坚持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律师管理齐抓共管,编印发放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出台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等“三大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实施方案》和《奖励办法》,严格审批备案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在汉台区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余彦新涉黑案件中,指派121名律师为121名被告人进行了刑事辩护,并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安排律师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科长进行全程庭审旁听,切实加强对律师辩护行为的指导工作,助力全市涉黑涉恶案件依法高效审理。积极组织专家和律师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依法参与了打击套路贷、高利贷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通过专业律师为汉中涉诉的民营企业依法维权,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闻推荐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启幕

本报讯(记者陈黎)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近日在富平剧院拉开帷幕,给当地群众带...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中共汉中市司法局党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