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洋县“一六一”模式高质量聚力就业脱贫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4 12: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张恤民 叶俞辰 苏湘栋)洋县积极探索试行“一套账单明任务、六个平台促落实、一套机制强推动”的“161”就业扶贫模式,让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扶持、技能有提升、脱贫有保障,全县1.6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稳定脱贫。

2019年,该县强化措施落实、问题排查和质量提升,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包联督导”工作机制,形成人社牵头,扶贫、教体、农业、民政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开展就业扶贫“强业务、优服务、提效能”系列活动,组建18个宣讲团逐镇村进行宣讲培训,推动招聘下村、送岗入户,印制就业扶贫政策折页、贴画4万余份,有效提升了群众政策知晓率、招聘活动参与率和对就业扶贫工作的满意率。

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总体思路,围绕就业创业扶贫“七个一批”关键措施,对标梳理,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优化路径。针对全县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建立辐射推进组成员单位和覆盖镇村户的《就业扶贫年度目标责任台账》《中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台账》等五本台帐,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质量标准等量化分解,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对劳务输出、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公益岗位管理等重点工作和核心指标,逐项细化完成路径、具体措施、关键环节等内容,确保工作有方向、推进有合力。人社系统80余名干部和1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行网格化全覆盖式管理,开展就业扶贫督导5轮次,保证全县就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坚持以“劳务输出、就近安置、创业孵化、就业保障、提技赋能、定向招聘”就业服务平台为载体,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扶贫“治穷病、拔穷根”标本兼治作用。成立苏陕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向对口合作地区提供贫困劳动力信息、接纳就业岗位信息8000余条,173名本县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年人均增收达2.5万元以上。举办6场次“春风行动”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累计转移就业27687人,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32万余元。

按照“扩大产业规模、扩增用工需求、扩容就业岗位”的思路,围绕全县“五园五区”发展规划,扶持以生态农业为主体的汉龙实业、康源农业等17家就业扶贫基地和以服装加工、电子装配为代表的朱鹮时装、绅宝利制衣、胜达电子等17家社区工厂,辐射带动易地搬迁点3510户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同时,举办“小型化”“赶集式”就近安置专场招聘会6场次,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183人在社区工厂就近就便实现就业。107名贫困劳动力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发放培训交通生活补贴6.42万元。支持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08名,带动28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投入各类岗位开发资金2492万元,2967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就业。今年定向设置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岗位17个,12名贫困大学毕业生通过基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实现稳定就业。

新闻推荐

励志春联助脱贫

1月4日,书法家不畏严寒,在贫困村现场赠写春联,激励贫困群众巩固脱贫奔小康的志向。1月4日~5日,洋县文联组织县内书法家到戚氏...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天的花事2020-01-21 23:56
评论:(洋县“一六一”模式高质量聚力就业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