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助贫帮困女能助手 “拽着网线””奔小康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2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文惠(右三)向医院、交警执勤点、疾控测温点等捐赠了大米、猕猴桃等农副产品。?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曹娜 “电商女能手”孙文惠望着自己的有机香菇示范基地,一边盘算着往后的发展规划一边对记者说:“扶贫工厂、扶贫产业园得加紧建设;香菇酱的市场还得再拓宽;农户手里的农产品收回来得赶紧销售出去……搞农业周期长见效慢,下半年还得再攒把劲儿!”7月21日,洋县戚氏镇后村“润满莨”有机香菇产业园,雨滴打在遮雨棚上劈啪作响,包装车间的货品展示架上,干菜、木耳、有机黑米、有机香米、杂粮等一字排开,“十佳家庭农场”“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先进单位”“洋县科普教育基地”“科技示范基地”“陕西省百家创新生态农业基地体验式科普教育试点园”“微商中国行微商示范企业”等荣誉牌延伸,辉映着她奔小康的奋斗风采。

助贫帮困女能手 说起孙文惠,洋县“电商圈”里人人称赞。她是洋县电商行业排头兵,通过自己的平台,不断将鹮乡的农副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她是贫困群众心中的知心人,大家手里苦无销路的农副产品、山货,到她那样样都是能卖上价的好东西,一准帮你找到销路;她又是洋县许多小企业主的好参谋,经她出谋划策,大伙总觉茅塞顿开,产品也能“点石成金”。她创办汉中金正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有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香菇产业园、电子商务公司。以耕、种、收、产、供、销为一体,从事生态有机种植及研发,有机农产品加工、包装、运输、销售,走出了一条从一产到三产的产业融合道路。她托管、流转土地1149亩,有机黑米种植652亩、有机香米种植460亩、有机香菇基地37亩,在有机黑米和有机香米种植区域建立了科研试验基地200多亩。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扶持30多户贫困户中药材订单种植,贫困户16人进园做工,每月每人平均工资1800元左右,解决就业20人。有机香菇产业园建园以来,已为当地村民创造经济收入15万元。从事农业产业十多年的她告诉记者,创收致富和帮农助农都是从2005年开始。

“一开始我们的公司是卖农药化肥等农资的,在当时的十县一区都有销售点。跟农民打交道多了,我发现他们种出来的土豆、莴笋等好多农产品都特别好,但却销售难或卖不上价钱。”孙文惠告诉记者,从那之后,她就把帮农民销售滞销的农副产品当成了一个“事儿”来做。洋县槐树关镇杨翟村拥有中药材种植的良好环境,农民想搞种植又怕卖不出去。她就与该村签订了订单种植,免费给农户发放种子、肥料、药品,从技术上指导,并承诺以每斤一元钱回收。当年乌药出来正逢多雨天气,她又积极进村通知大家排水抗洪,并几次带领外地药材商到村上查看定价,最终以1.7元一斤的价格与农民成交。一亩大约4000斤左右,每亩产值可达3000元净收入。2019年,她又与村委会签订中药材发展订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开往小康的“电商快车” 2005年,孙文惠开始销售农药化肥,她发现农民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效率低,就创办了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机服务。产量、质量、效率上来了,好东西卖不出好价格又成了问题。于是2015年夏天,她带领着团队开始在“农村电商”这条“河里”摸着石头走。刚开始接触电商,她什么都不懂。从最早的微信朋友圈分销开始做,她为了让产品有知名度,每隔一段时间,就拿一个商品做特价活动。前前后后花了近一年时间来打造品牌。慢慢的,订单量从一天一两单到现在一天近百单,产品也从最初单一品类的有机黑米,发展到现在的生鲜、大米、菌类等10多个品类,50多个不同规格包装在线销售。“特别是洋县有机黑米、香米、杂粮等有机农产品还远销海外。”说到这,她手中一厚摞订单中,一笔88万的订单和两张马来西亚的订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说起农村电商,不少人认为就是把农产品卖出去。而孙文惠却把农村电商的概念扩大延展开来。在她的电商服务站里,她还为跟她一样有创业意向的有志青年提供创业指导,帮有网购需求的乡亲提供网购服务,还为附近村镇有劳务意愿的村民在她的服务站里提供就业岗位。现在她的公司里,既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有附近农村劳动力;既有返乡创业大学生,也有农村家庭妇女。“等公司现代产业园完全建成后,生产规模和利润会翻一番。到那时能带动周边群众200多人,收益增加100多户。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望着屋外的雨幕,她一边说着一边憧憬未来。

7月22日,孙文惠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戚氏、谢村、溢水镇帮扶干部昨天冒着大雨来我农场看望他们帮扶的帮扶户。送的有吃的、用的,还有扶贫干部的家属陪同,很感人的场面。今天几个贫困户说起来都幸福地偷偷笑,都说政府真的好!”

新闻推荐

西安市异地就医购药可刷社保卡

7月13日记者从西安市医保局获悉,即日起,西安市参保人员在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安康市汉中市4地直...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贫帮困女能助手 “拽着网线””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