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大龙河畔美如画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29 1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民

“大龙河水波浪翻,风吹麦稻香两岸。我家就在岸边住,青山绿水心喜欢……”

大龙河位于洋县东部山区,长约25公里,流经长溪村、高原寺村、杜村、龙亭村、镇江村等30多个村组。从镇江入汉水,也称得上是汉江的一条支流。

笔者孩童时代,居住在大龙河畔的人每天都要到河边洗衣、淘米、淘菜。母亲去洗衣被时,我就下到浅水里玩,捉鱼捉虾。千百年来,大龙河沿岸的百姓喝的是河里水,吃的是岸边粮。

新中国成立后,大龙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五十年代,洋县人民修建了龙王滩水库,依托大龙河水源灌溉着9600多亩良田,人们有白米白面吃,永久摆脱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困难岁月。后来,大龙河畔的山山岭岭、沟沟梁梁修了很多梯田,特别是在大龙河沿线修建了吊儿沟、虎头岩、柳家湾抽水机站,引水上山,千余亩水田亩产从230公斤猛增到750多公斤。如今,家家户户粮满仓。村民们在河岸的山岭上又栽上洋槐、桃、李、杏、柿、核桃、猕猴桃、银杏等20多种经济林木,户均年增收都在6000元以上。山清水秀好风光,常看到30多种鸟飞翔盘旋,朱鹮也是这里的常客。

为了留出大龙河宽阔的河床,杜村段前几年用料石砌起了高、宽是原来8倍的河堤,并建起滚水坝,两边栽上树木花草。村规民约明文规定:严禁在大龙河边倒垃圾、杂草杂物,村民们应相互监督。户有垃圾桶、组有垃圾箱和垃圾车,实行了严格的奖罚制度。如发现河面上漂有杂草、杂物、烂衣、塑料废品时,逐组逐户核查责任,要求及时将漂物捞出。多年来,大龙河的水清澈见底,鱼翔浅底。

近年来,国家投入资金在大龙河沿线陆续架起新桥,极大地改善了龙亭、槐树关、万村等地的交通条件,粮油、瓜果销往外地。去年,又修建横跨七沟八岭的盘山水泥公路、村组道路8条,路边栽植了花草树木,几乎每天都有外地游客来这里观光赏景、购买土特产品。

新闻推荐

“牛司令”脱贫记

本报通讯员周崇红贾军“八组的‘牛司令’是养牛的一把好手!”在洋县溢水镇桂峰村,说起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模范,人们会不约而...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龙河畔美如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