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热心助人做标兵孝老爱亲当榜样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0-31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吴琼给婆婆洗脚。

本报通讯员 张恤民 串馨 文/图

“每周末我都要回马畅的老家,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已经有20年了。为人子女,照顾父母长辈是应该的,给我荣誉已经是最大的鼓励,真不用再报道了。”近日,在洋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表彰会上,面对笔者的采访,吴琼腼腆地说。今年35岁的吴琼,1996年至2008年曾在洋县谢村卫生院上班,之后就一直在磨子桥镇计生服务站工作。“她性格内向,在平时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尽职尽责,是我们的好同事。工作交给她,我们都放心。”谈起吴琼,同事们都给予这样较高的评价。

1999年2月,她的婆婆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老人住在远离县城的马畅镇四兴村,距她工作的单位有几十里路。吴琼的丈夫是洋县中医院医生,平时工作特别繁忙。每个周末,是吴琼最忙碌的时间。别看她个子瘦小,但做起事来干练利索。给婆婆洗澡、洗衣、收拾屋子,再做老人爱吃的饭菜,整个家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每隔一段时间她还要给婆婆理发、剪指甲,细心的吴琼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2001年,老人的脑出血复发,在医院治疗了近2个月。她在病床前寸步不离地照顾,直到老人出院,近60天毫无怨言。婆婆年纪大了,糖尿病、胆结石等各种大大小小的毛病都折磨着老人的身体。前前后后在汉台区、洋县多次住院治疗,每次都是吴琼陪护、照顾。老人在她的照顾下,面色越来越好,周围的邻居无不称赞她是个孝顺的好儿媳。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吴琼的儿子从小看着母亲细心照顾奶奶,耳濡目染,懂事后便也帮着妈妈照顾老人。她也一直教育孩子要孝敬老人,知恩感恩。孩子的懂事离不开好的家庭教育,2018年,她的儿子考上了中南大学。

除了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吴琼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2019年11月23日,洋县磨子桥镇小江村82岁老人陈宝全在村里参加选举活动。眼看着活动马上结束,老人却突然倒地,停止呼吸。危急时刻,也在现场参会的吴琼立即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近10分钟。由于抢救及时、得当,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而据笔者了解,她救人的事迹不止一件。2012年中秋节期间,她和丈夫散步时遇见一起车祸,两辆汽车相撞。形势危急,凭着职业敏感她判断出车内可能会有人受伤。她第一时间参与救援,一边展开施救,一边拨打电话,使55名受伤群众在最佳时间内得到抢救。她救人的事迹被多个媒体报道,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称她为最美计生干部。

作为儿媳,她任劳任怨,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近20年,从不叫苦叫累;作为母亲,她言传身教,教育子女孝敬老人,传承好家风;作为基层干部,遇到危难她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吴琼用自己的言行、润物无声的辛勤付出,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传承了中华美德。

新闻推荐

守护汉中“绿水青山” 本报特约通讯员 卢勇

这个故事,得从汉江源头的一个小山村说起……汉水源村,坐落在汉中宁强县秦巴山麓的纵深腹地,这个村子因为最靠近汉江源头而得...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心助人做标兵孝老爱亲当榜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