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为汉中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4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大龙

2月23日,参加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汤江 摄

“深化‘两链’融合”“推进绿色制造业强市”“坚持实体经济立市”,汉中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了任务和目标。

那么,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发展新优势如何打造?2月22日至23日,受访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十三五”期间,汉中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4家增长到76家,科技创新团队从1家增加到29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0.71件增长到1.61件,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8.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4:40.3:43.3,经济动能更加强劲。而这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产学研的深度有机融合。

对此,市政协委员、陕西理工大学教授丁锐建议,政府要就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来汉中设立分校和研发机构,积极进行研究、规划,鼓励和支持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筹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为高层次人才开通涵盖工作、生活、出入境等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同时,建议政府出台支持驻汉大专院所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根据汉中市科技和产业发展布局,依托各机构建立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的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平台,培养精干的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专业队伍,依托驻汉大专院所建立智库,联合汉中各类产业园区,形成汉中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高地,并建立起驻汉大专院所之间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针对汉中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创新,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陕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高级讲师何宏宾认为,目前,汉中市职业教育发展没有很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企业高技能型人才较匮乏。因此,他建议政府对专业设置相近的中职学校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落实好企业新型学徒制补贴政策,强化本土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作用,加大职业教育社会宣传力度。各类职业学校应该对接汉中产业需求,实时调整专业目录,适时申报新专业,并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面向全市有就业、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企业要积极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共同对学生进行相关跟踪和评价,为学生毕业入职提供良好的实践场所,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可作为职业学校的兼职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切实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

打造具有前瞻性、完善的装备制造业高质量产业链 “汉中要打造高品质产业链,首先要找到自身差距,用前瞻性的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例如,汉中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要与全国、乃至全球的同行业作横向对比,找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结合‘十四五’国家产业规划,重点支持和布局一些有发展前景、有核心竞争力,能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谈及高质量产业链的打造,市政协委员、陕西天达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饶义钟说。

他建议,航空产业链要紧紧依托航空产业整机型龙头央企陕飞公司,带动汉中30余家中小型航空配套企业,持续做强配套产业规模。新材料产业链,以八一锌业、汉钢、略钢为龙头,做好升级转型与技术创新,发展“进口替代”特种钢材、高品质锌材,扩大高端市场占有率。精密制造产业链以汉江、汉川厂为龙头,重点发展大型、中小型精密制造设备。汽车工业产业链可依托陕汽等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形成汉中市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饶义钟表示,由于发展实体经济在软硬件方面投入多,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周期长等原因,建议政府在财政、税收、金融及营商环境政策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与支持。

发展有机农业,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公司今年入驻洋县有机产业园区,将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品牌提升、产品创新、产业链的进一步打造,带来诸多利好。例如,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线后,可以生产包括瘦身茶、男士茶、女士茶在内的系列黑米功效茶等更具特色与竞争力的产品。”市人大代表、陕西双亚有机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周亚刚介绍,他们公司近30年来,从起初的粮油加工到形成种子培育、食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等产业链的发展过程表明,唯有不断创新和延伸产业链,才能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把洋县有机产业园区列入汉中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从组织、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其发展,并将其列入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内容,力争招引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的有机品牌企业入园发展,打造集群,形成龙头带动,真正让有机产业成为主导特色优势产业,最终实现以一产支撑二产、二产带动三产、三产反哺一二产的有机产业发展新格局。

市人大代表、陕西朱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敬柱表示,有机产业是汉中市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建议出台有机产业补贴政策,设立专项资金,特别是在有机肥、生物农药、有机基地认证等方面给予补贴,打造有机产业品牌,真正使有机产业成为汉中的产业亮点。

新闻推荐

关于启用洋县洋华专线区间测速监控系统的公告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为汉中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