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我家的读书故事 张恤民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2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打开一本好书,我们可以获取各种不曾懂得的知识,了解不同的见闻,可以聆听智者的人生感悟。也是与一个高尚和伟大的心灵作交流,倘若长久缺席,蓦然回首,便会发现自己思想在锈蚀,思维在枯竭。

我家从曾祖父起就注重家风的养成,强调“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经过100多年的岁月积淀,一代代传承延续,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勤俭为本、耕读传家、忠孝并举、诚实善良、团结向上、感恩包容、知足常乐的家风家训。

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我家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我的祖父、父亲、我和儿子都从事过教育事业,四人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我父亲出生于1921年,16岁参加中共地下组织,并担任中共洋县龙亭支部书记,同期在当地教书。在革命先驱和长辈的教育影响下,曾阅读大量进步书籍,即使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他依然不放弃读书。1941年,他被中共洋县县委书记梁志宇安排去延安,因在西安停留时发表进步演讲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监狱的四年里父亲虽受尽酷刑,但意志坚强,出狱后,他更加珍惜生活,发奋读书。进入部队工作,但一直注重读书学习的爷爷硬是让父亲回家乡继续教书,后又转入经济部门。

1958年,父亲返乡劳动,繁重的体力劳动和精神压力并没有改变他读书的习惯。每天晚上都要在暗淡的煤油灯下看书。不幸的是曾经积累的大量书籍,在特殊年代,唯有一套《康熙字典》和中华民国四年出版的《辞源》,是父亲用破布和铁皮包裹起来藏在地窖里才被保存下来,这些书成为指引和鼓励我们读书的航标。

1978年父亲复职工作,每月工资发下来,他第一件事就是去书店购书。退休后,父亲把大半精力放在了读书学习上。担任政协学习组长后,《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汉中日报》成了他每天必读的报纸。父亲曾组织了80余人的学习宣传队,父亲和我,还有我大哥,曾为宣传队编写《转变》《观棚》《逛龙亭》等剧本,还在人口集中的集市办起了宣传专栏,宣传先进文化和党的政策法规。父亲晚年,仍借助老花镜、放大镜帮助阅读。88岁后,视力极度下降,每天都让我给他读报,并按他的需要和要求选择一定的国学篇章念给他听。

受家庭影响,我和大哥一直把书报杂志当做良师益友。大哥从上小学起就爱好写作,多次在学生刊物发表作品,在钢铁厂工作从未放弃读书。后来因故回到农村,仍然热爱读书写作,今年已经80岁了,但几十年牢记祖辈教诲,耕读传家,劳动之余从没忘记读书写作。大哥原来住的房屋简陋,从最早在昏暗的煤油灯到现在的电灯下,在拥挤的屋内写稿,骑着自行车送稿达50多年。不为文化程度所困,不被家庭贫困所迫,只要有空就埋头学习,只要有零用钱就买书,借书、剪报,遇到同行及报社编辑老师就虚心请教。即使劳动再累,也不放弃读书看报。许多熟悉他的人也经常送书给他。去年大哥建起了新房,终于有了自己的书房,一排排摆放整齐的书散发着弥久不散的幽香。

我无论是教书还是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从未间断过读书买书,在文化投入方面,我舍得花钱,也不怕费周折,曾经为买一本关于介绍中国历代官制的书,让在北京工作的朋友购买,朋友跑了30家书店都没有,最后到北京图书馆借到该书,一页一页复印后再装订成书寄回。2013年,西安一家书商来洋县开展捐赠活动,我托商家帮忙,邮购了一套柏杨译注的《资治通鉴》,共38册。

我每次外出,从不到商场,也不喜欢看风景,唯一爱去的地方就是书店。只要踏进书店的门,心中便一片光亮,用手翻翻,瞧上一眼,也感到心灵上有一丝慰藉。2016年夏天到西安,我在书城选书30多分钟,同去的常委部长也等了我30多分钟。几十年来,我们兄弟俩累计在中省市各级党报和专业报刊发表作品3万余篇,编写剧本、书籍10余册。

在良好家风家训和我们的教育影响下,儿子大学毕业,继承家庭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依然选择了教育工作,读书写作自然也成了他的必修课。

我家爱买书读书的习惯渐渐被周围的人知道,许多作者经常向我赠书,周围的人也帮我找书送书。2017年,已故故事大王周竟的儿子儿媳专程从汉中到洋县,为我家赠送老人生前留下的书籍。这些感人的事更激发了我全家读书的热情。

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声心语,一句良言,犹如一朵奇葩,醉香扑鼻;如一泓清泉,甘洌爽口;又像一枚微雕,奇趣悦目。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良师益友娓娓而谈,书中蕴含的深邃哲理总会留下深深的思考。

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不管这个世界如何喧嚣与浮躁,书都是我们心灵最安宁的归宿。几十年来,我们住着简陋的房子,用的是低档家具,却积累了丰富的图书、报刊,筑起了温馨的“书巢”,始终对书保持着一份虔敬,书籍成为家庭永远的精神家园,让我们在文化氛围的熏陶中安然栖居。

我家每年订阅报刊10余种,买书投入3000余元,还把读过的书报装订成册,向群众借阅。家庭藏书达到6000余册,报纸种类达到30多种。被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才艺之家”,先后获得汉中市、陕西省和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汉中市“文明家庭”称号。

新闻推荐

基层声音 洋县联社多举措保障农户资金需求

本报讯(通讯员拓震震)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农户生产资金需求,洋县联社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用活线上信贷产品,提...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家的读书故事 张恤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