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破解资金瓶颈助力脱贫攻坚 ——镇巴县创新构建“政府+银行+贫困户(扶贫企业)”三位一体扶贫贷款管理体系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23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黄娟 田洵今年以来,镇巴县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导向作用,通过风险共担、贷款贴息,鼓励和吸引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扶贫,构建起“政府+银行+贫困户(扶贫企业)”三位一体合力攻坚的扶贫贷款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深度贫困县贫困户和扶贫涉农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现实问题。

政府主导,分级落实。该县调整充实县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扶贫、金融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农业、扶贫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风险补偿、贷款管理、贴息管理、保险管理等9个办法,按照“县负总责、部门推进、镇(办)落实、银行操作”的管理体制,建立“政银联席会议机制”和“***贷款工作议事协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镇(办)和县级各部门工作职责。

该县财政局先后与县农商银行、农行、邮储银行就***贷款准入条件、贷款用途、额度、期限、利率、担保抵押条件、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基金注入及风险责任承担等方面进行多轮磋商,达成合作意向后,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分别与三家银行签订了《***贷款合作协议》,启动了“***农户贷款”和“***企业贷款”两个信贷产品。县财政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三家银行按照风险补偿基金数额1:10的比例放大发放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申请,可获得不超过5万元、限期在3年内的信用贷款,同时享受“两免两补”(即免抵押、免担保、全额贴息、全额支付保险费)的优惠政策;与贫困户有利益联结机制的扶贫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申请,可以获得不超过200万元、期限在3年内用于发展产业的贴息贷款。

结合全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由银行牵头,以镇(办)为单位,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对申请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名单制管理并开展逐户走访和信用核定,根据贫困户发展能力不强、风险抵御能力不足、缺乏抵押担保物的实际情况,建立金融服务档案,对申请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授信。由县扶贫办牵头,负责核实扶贫涉农企业、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及经济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情况,并审核贷款申请。

利率贴息,降低成本。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贴息资金,按照“先收后贴、分期补贴、应贴尽贴”的原则给予贴息。银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财政予以全额贴息,对高于基准利率发放的扶贫贷款,不纳入风险补偿金补偿范围,财政不予贴息;扶贫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利率可适当上浮,年利率由财政、扶贫、银行协商确定,年利率低于5%的据实全额贴息,超过5%的按5%贴息,超过部分由借款企业自行承担。同时积极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等低成本资金,降低贫困户融资成本。

保险保障、控制风险。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时同时办理贷款保险,保险责任包括借款人的人身保险和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保险金年费率为5‰,由镇政府(街道办)用县切块到镇(办)的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全额补贴。借款人办理贷款时先行缴纳,经办银行代为收取(免手续费),各镇(办)按年度审查、审核后,通过“一卡通”补贴到户。保险期间发生保险责任后,保险公司按照《镇巴县***农户贷款保险管理办法》赔付;“***企业贷款”保险由借款企业与保险公司自行商谈,保险费用财政不予补贴。

“***贷款”的启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企业贷款难问题。目前,该县已陆续向县农商银行、农行、邮储银行三家银行分别注入农户和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1200万元、1000万元,3家银行放大10倍后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具有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的涉农企业、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及经济合作组织发放贷款2.2亿元;截至9月底,已为1943户贫困群众投放贷款8998万元,为26家扶贫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贷款1800万元。

新闻推荐

210国道镇巴段塌方抢通

本报讯(记者程靖峰通讯员黄娟宁轩)受近期强降雨影响,210国道镇巴县境内发生多处山体落石和边坡塌方,汉中公路局镇巴管理段及时进行交通管制,清理塌方道路,确保了行人和车辆安全。面对道路灾害,镇巴管理...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资金瓶颈助力脱贫攻坚 ——镇巴县创新构建“政府+银行+贫困户(扶贫企业)”三位一体扶贫贷款管理体系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